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陈家湾社区:党建引领,“路”说创文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8-21 15:13

如今,走进14路车终点站,眼前宽敞干净的马路在郁郁葱葱的林荫间显得格外养眼,谈到对这条马路的满意度时,来来往往乘车的太子湾居民无不为当前的马路环境举起大拇指。可谁曾想到三个月前,它还是一条尘土飞扬,坑洼不平的问题路。

昨天的问题路,今天的表扬路,这脱胎换骨的背后,只有社区党委知道期间发生了什么。

立足创文短板,党建引领是堡垒。当前,黄石市进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历史时期,对于陈家湾社区来说,好吃的肉都吃了,剩下的都是创文难啃的硬骨头。而这仅有1200米长的太子湾路短板更是极为突出:道路坑坑洼洼、十天下雨九天积水、居民出行时腿带两脚泥、车辆鸣笛声震耳欲聋。面对日益强烈的群众诉求,社区党委先后多次开展集体研讨决策工作,顺着全区道路刷黑工程的东风,陈家湾社区最终就该问题起草了“关于陈家湾社区太子湾路刷黑工程”民主协商会议议程。

提上会议议程,群众参与是核心。5月份,民主协商会议正式在陈家湾社区“左邻右里议事中心”如期举行,会议邀请居民代表、社区居委会、社区党支部、区建设局等7类群体参会,会议中就施工方案、施工工期、施工影响等具体事宜开展了集体大讨论,重点听取群众代表提出的一系列可能出现的问题,经过耐心解读、多方讨论,方案在适当范围内作出了修改,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通过。

精心部署落实,协调收官是关键。自正式施工以来,施工方加班加点紧抓施工工期,为了最大化减小对群众的日常影响,他们晚上运沥青,挖土方,白天下管道,铺路面。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街道及社区将施工现场变会场,多次多方协调,一个个困难最终都迎仍而解,道路竣工没多久,14路车正式通车,凝结着社区党委汗水和泪水的太子湾路终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太子湾路改造刷黑后,社区党委又乘热打铁,一鼓作气将太子湾路统计局小区沿线的25米墙体打造成了创文彩绘宣传墙,一路带一墙,一墙带一路的衔接格局已初具规模。

走在今天的14路车终点站,破破烂烂、不堪入目的画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据陈家湾社区负责人表示,随着文明创建工作进入快车道,路更洁、山更绿、水更清、人更和的美丽画卷,正在陈家湾社区徐徐展开,下一步社区将以统计局小区为样板,重点将红色物业与创文攻坚有效融合,让创文成果惠及更多辖区群众。(区创文办、陈家湾社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