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西塞山交警大队开展“护校安园”行动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3-11 09:10

为切实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做好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全区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人身安全,西塞山大队从现在开始,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全面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工作,从严整治面包车等“黑校车”违法接送学生的违法行为,筑牢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防护网。

一、提高思想认识,科学调度部署。各中队高度重视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工作,把“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作为创新交通管理,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体民警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目标责任、按照边宣传、边排摸、边整治的原则,深入辖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对接送学生车辆及其驾驶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接送学生车辆及驾驶人底数,逐车逐人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帐。主动向学校通报接送学生车辆违法情况,掌握一线基本动态,共同开展接送学生车辆违法行为整治工作,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二、深入排查隐患,强化源头管理。各中队组织民警再次对辖区校园的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排查,不断规范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工作,坚持做到隐患排查到位、征求意见到位、标志增设到位。另外,全面掌握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停车泊位施划等方面的需求,征求相关意见,在查清底数的基础上,及时增设、更新和调整校园周边道路信号灯、指示标志、禁令标志、警告标志、限速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维护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秩序。

三、严查违法行为,净化交通秩序。各中队集中警力,集中时间,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严查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强化校车交通秩序管理,加强对校车运行重点时段违法行为的整治,严厉整治超员超速、酒后驾驶、假牌假证以及报废车辆、超期检验车辆搭载学生、非法改装车辆接送学生、严禁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搭载学生等,要现场查纠和违法抓拍,全天候地开展校门口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对接送学生的面包车、农用车做到逢车必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学生的出行安全。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大队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行动,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向社会各界和各级媒体通报辖区学生接送车辆交通管理工作的措施和成果,为切实增强中小学校师生、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积极与学校负责人协调联系,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力求做到“与校领导见面、与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见面,与学生见面”,引起学校领导重视,对照学生、驾驶人不同对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和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驾驶人不违规载人,引导和呼吁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学生乘车安全,切实提高师生、儿童和家长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来源:中国交通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