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最美西塞人”特别奖——西塞山公安分局“1.11”磁湖救人群体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8-03-20 00:00

  女子磁湖溺水
  1月11日上午,43岁的西塞山公安分局民警曹勇,和同事一起到团城山公园参加了市公安局组织的健步走活动。
  活动结束后,他们决定步行回分局。程援生和周峰走在前面,周丹、梁丽芳和王莉跟在他们身后,曹勇、叶细波和柯霏走在最后面。
  “有人落水了!”从杭州路拐上澄月路不久,曹勇突然听到喊声。他循声望去,只见马路对面澄月岛一侧的湖边,一群人站在亲水平台正朝湖中张望,同事程援生和周峰也已跑到水边。
  澄月路上车辆很多,曹勇横穿马路,朝亲水平台跑去。“小心汽车!”周丹见状,朝他喊道。
  离岸约七米远的水面上,漂着一个穿粉色外套的女子。女子一动不动地俯卧在水中,漂散的头发遮住了脸。
  最先发现溺水的,是3位60多岁的老人。他们都很着急,其中一人无奈地说:“我会游泳,但最近病了,不能下水。”
  旱鸭子下水
  曹勇看到女子头部的水面,冒了几个小气泡。
  “还有救。”他说了一句,就开始脱衣服。
  “你不会游泳,别下水,我们再想想办法。”一位女同事忙制止曹勇。其实,这8位穿便衣的民警,没有一个人会游泳。
  年轻的柯霏还在想怎么下水救人,结果发现曹勇已跳下了水。
  湖水很深,一下淹到了曹勇的胸口。他不敢再往前走,只能一只手抓住亲水平台的栏杆,另一只手伸长了往水里够。遗憾的是,女子离岸太远。
  曹勇够不着,梁丽芳忙说:“大家快把皮带脱下来。”大家环视一圈,发现因为参加健步走,大家都穿的是没有皮带的运动裤。
  柯霏急中生智,脱下自己的外套,和曹勇的外套接在一起打了个死结。他想用衣服结绳,帮曹勇靠近溺水的女子。
  王莉看到,一辆武汉牌照的奔驰停了下来,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下车来到湖边。他脱完外套又开始脱鞋,准备下水救人。
  救命的竹篙
  此时,叶细波看到有位老人扛着一根竹篙路过,他马上上前要来了竹篙。
  竹篙交到了曹勇手中,他用竹篙将女子往岸边拨。柯霏和叶细波也翻过护栏,踩在亲水平台边沿协助曹勇。
  女子越来越近,曹勇握住竹篙已经使不上力了,柯霏抓住竹篙的顶端,接着使劲。
  曹勇一把抓住女子的衣服,将她拉到了岸边。叶细波和柯霏接力,将女子拉离了水面。周峰和奔驰上下来的男子也在岸上帮忙,大家合力将女子拉了上来。
  程援生接过竹篙,拉住了曹勇。女子上岸后,大家又一起将曹勇拉了上来。
  5分钟心肺复苏
  女子被救上岸,只花了2分钟时间。可能是因为落水时间太长,她已经失去了知觉。被救上岸后,她脸色苍白嘴唇乌紫。
  男士们救人时,女士们已经拨打了120和110。人上岸后,120还没来。该如何继续施救,众人产生了分歧。有人提议让女子趴在地上吐水,有人则提议应该将女子头下脚上吐水。
  恒大人寿员工陈翠下班后,准备到杭州路坐18路车回大冶。她路过湖边时,看到被救的女子被俯卧在地上,一名中年男子在给她做心肺复苏。
  做过护士的她,一眼就看出男子做心肺复苏的动作很不规范。
  “我当过护士,我来吧。”陈翠上前将女子翻了过来,一摸颈脖发现她已经没有颈动脉搏动了。陈翠忙将她的头往一边稍稍倾斜,双手开始快速用力地按压她的胸部。
  女子身上的水打湿了地面,陈翠顾不得寒冷,跪在地上做心肺复苏。5分钟后,女子终于呛了一下,鼻子中流出了混合着血丝的液体。
  看着女子恢复了呼吸,陈翠才停止了按压。
  施救赢得了抢救时间
  据接诊的爱康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海源介绍,溺水女子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呼吸不畅,皮肤氧饱和度下降,肺部积水比较严重。
  经气管插管等紧急治疗后,女子被转入了重症监护室。
  “溺水后,4分钟内如果能把人救起,并施以专业的救援,那溺水者的生还几率非常大,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黄金4分钟。”张海源说,在女子溺水现场,救援者的救援起了很关键作用,溺水时间越短,现场急救措施越专业,溺水人员的生还几率也就越大。
  12日下午,溺水女子已经恢复了意识。其主治医生辜锦川介绍,她有严重的肺损伤,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但比刚送来时情况已经好了很多。
  辜锦川说,现场救援很及时,特别是进行心肺复苏的女士陈翠,她的动作很专业,为医生们后续抢救赢得了时间。
  感谢救命之恩
  在爱康医院重症监护室外,溺水女子的丈夫一直在等待妻子的消息。
  11日上午10点多钟,他正在店里忙活,突然就接到民警的通知,称他妻子溺水了,正在医院抢救。“我当时都蒙了。”他说,他匆匆忙忙赶到了医院,医生告诉他,妻子的情况很严重。
  “我听说有人救了我妻子,但不知道是谁,准备等妻子度过了危险期,向出警民警打听一下,亲自去感谢他们的。这是救命之恩啊!”溺水女子丈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