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最美西塞人”——刘芳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8-03-20 00:00

  西塞山区月亮山社区山边一栋两层楼房的二楼,住着刘芳跟周杰。刘芳和周杰相依走过的十年,如果没有随时可能要分开的担心,也会是平淡而幸福的。
  刘芳是周杰的保姆,自从周杰的爸爸——刘芳的雇主失联后,刘芳决定当周杰的奶奶,让周杰有个温暖的家。
  从保姆,到奶奶,刘芳的身份改变了。
  从无奈,到不舍,周杰命运转折了。
  这十年,刘芳几乎把全部的爱给了周杰——一个跟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让他像门前的葡萄一样,茁壮成长。
  男雇主将孩子寄养保姆家后失联
  插曲开始于2007年7月7日。刘芳对那天记忆犹新,经家政公司介绍,她跟周杰的爸爸签了合同。那天晚上起,两岁半的周杰走进了她的生活。
  刚开始几个月,周杰的爸爸支付了保姆工资。过了一段时间,周杰的爸爸不按时汇款了,在刘芳的催促下,才汇了一些钱。
  2008年,周杰的爸爸“人间蒸发”了。刘芳曾无数次给他打电话,但没有结果。
  刘芳后来在大智路社区找到了周杰的妈妈,可没想到,周杰的妈妈是一名精神病人。
  刘芳几番辗转后,她找到了周杰的其他亲人,但他们都没能抚养周杰。
  刘芳犯难了。
  身为母亲,刘芳深知长期没有亲人陪伴,对周杰意味着什么。是继续养着,还是停止?如果继续,本来生活困难的刘芳,给不了周杰富足的生活。如果停止,小明该何去何从?
  当时,有人建议将周杰送到福利院,也有人愿意领养周杰。大智路社区还专门召集居民代表开会,讨论周杰何去何从。“大多数居民代表把抚养周杰的票投给了我。”刘芳说。
  “说实话,那么小的孩子送到福利院去,我也不忍心。”刘芳讲述当年的情景,无奈与不忍之情溢于言表。
  至今,周杰的户口仍放在大智路社区保管。而周杰,跟着刘芳一起生活。
  保姆,成了“奶奶”。
  保姆把孩子当成孙子
  为了让周杰的生活尽量过好点,刘芳只得再次外出工作挣钱。考虑到周杰上学需要接送,要做饭给孩子吃,刘芳只得找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做半天活。
  现在的刘芳每月有1000多元的养老保险金,加上打零工等,共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小明一天天长大,各项开销也越来越大,为了省钱,刘芳经常吃稀饭、面条。宁愿自己苦点,刘芳也想让孩子吃得好点,过得好点。
  倾其所有只为孩子能更好
  对周杰的学习,刘芳非常重视,哪怕自己再辛苦,也要让周杰得到更好的教育。
  每天早上,刘芳要求周杰读半小时的书。
  周杰三年级之前的功课,刘芳自己还能辅导。三年级之后,刘芳的女儿、女婿们都来帮忙辅导。
  虽然这个家庭过得并不富足,可对周杰的爱,一直在传递,从未停止。
  在一家人的精心照顾下,周杰也表现得很优异,考试成绩基本在90分以上。“他跟我说一定要争取到快班学习。”刘芳说起周杰,很是欣慰。
  唯一让刘芳担心的是,周杰的英语成绩不好。
  她凑钱给周杰报了英语辅导班,上了辅导班之后,英语成绩提高到96分。
  这让刘芳很高兴,“感觉再辛苦也值得”。
  “周杰很乖。”刘芳眼里的周杰,一直是个懂事的孩子。
  有时候,刘芳来不及做早餐,她会给周杰钱吃早餐,而周杰总是会留下一块钱不拿走。
  周杰的懂事,让刘芳又欣慰又心疼。
  “保姆奶奶”刘芳的感人事迹,传递西塞山人大爱无疆、人间真情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