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扛起责任践行担当,守护一方安澜 ——西塞山区防汛救灾一线党旗高高飘扬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7-17 18:12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防汛抗洪“遭遇战”打响以来,西塞山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一切工作服从于防汛救灾,一切工作服务于防汛救灾”的要求,积极投身寻堤查险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谱写“人民至上”情怀,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我要对乡亲们负责


2016年夏天防汛期间,河口镇凉山村80后“女汉子”赵芬坚守一线、当好村民“风雨守护者”的形象,很多村民至今记忆犹新、赞不绝口。四年后的今天,作为村委会委员,当防汛警报再次拉响的时候,她依旧义无反顾地奔赴防汛一线,直面危险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

连日大雨,凉山水库水位大涨,在这汛期关键时刻,白天赵芬带领着一群“娘子军”冒雨在库堤脚下割除杂草,晚上则负责每小时一次的水情监测,不曾有一丝懈怠。

每天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她也就很少回家了。赵芬的家在西塞还建楼,离村委会并不远,但雨情急、汛情猛、任务重,她干脆选择“抛家弃子”,全身心扑到防汛中去,吃在社区、睡在社区,有时候想儿子了,就通过微信视频看一看,督促儿子上好好上网课,少玩点游戏,累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打个盹儿。

在她的带领下,“娘子军团”手拿木棍,零散分布在水库堤脚,认真的寻找管涌和隐患,日常2分钟的路程,现在往往要徘徊半个小时以上。她说,“割除杂草查找隐患,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才能确保万无一失,既然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我就要为乡亲们负责。”



有问题,找“细毛哥”!


牧羊湖社区靠近沿山一带的居民房屋多处遇到险情,老旧小区的居民楼一楼很多也是大面积积水,这可急坏了“细毛哥”——社区卫生主任曹庭华。

汛情发生以来,“细毛哥”没有休息一天,即使刚在江堤哨所值守了一个通宵,第二天依然坚守阵地,在辖区内不间断地巡查,认真记录、解决发现的问题,居民群众的一句“有问题,找细毛哥”如今成了社区的流行语。

7月5日上午,社区居民反映,月亮山路272号一处挡土墙因连日大雨造成部分垮塌。接到消息,“细毛哥”马上冒着大雨迅速赶到安全隐患点进行查看,拉起了警戒线、挂起警示牌,提醒居民注意安全,绕道行走。接着,又对月亮山路274号挡土墙、郭家花园排洪港、危房及其他安全隐患点等进行全面排查,提醒周边住户提高警惕,留下社区电话和自己的电话,叮嘱居民遇到问题随时拨打。

7月7日下午,接到原天环马赛克厂职工报告厂旁山体滑坡后,“细毛哥”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查看,下午工人生产时突然发生的山体滑坡,造成该厂内一处机械加工厂房房顶被压垮,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他就留下来处理了清运事宜。

居民反映牧羊湖路18栋老旧小区物改造地段化粪池堵塞,导致污水全部溢到路上,居民出行困难甚至影响到生命健康,急需解决,“细毛哥”就身先士卒带领党员突击队进行处理,受到群众一致点赞。

一桩桩小事都是“细毛哥”日常要应对的,他每天忙进忙出,衣服总是干了湿、湿了干,却从无怨言。正是有“细毛哥”这样的社区干部,他们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干、急事干,才让社区在刚刚优化调整、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有条不紊的推进工作。



还是那个最可爱的人


“明书记,您好,我申请加入防汛突击队,请给我分配任务”。7月7日,党员汪浩再次来到澄月社区申请成为防汛志愿者。

连日暴雨,社区环保局小区大院因地势低洼造成严重内涝,在群里看到排险通知后,汪浩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着大雨填装、搬运300余个沙袋对沿岸15栋楼房的小区入口进行封堵,防止洪水倒灌进居民家中,保护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受磁湖水位快速上涨影响,社区在磁湖边设置一个了防汛哨所,汪浩就主动承担了夜班值守工作。“社区大多是女同志,值夜班太危险,我当过兵,值夜班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他若无其事说道。

汪浩是一名90后党员,一名退役士兵,从部队回来后,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来社区参与志愿服务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承担网格包保任务、哨卡值守、买菜送药等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烈日下,在路口开展文明导行、清理卫生死角、入户宣传,随处可见他的身影;防汛形势变得严峻后,他又率先到社区加入防汛突击队——“这暴雨下的人心慌,这个时候我来帮社区多做点事,只为了让更多群众安心。”。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退役军人,汪浩把自己的初心写在了防疫、防汛一线,展现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当代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使命荣光,离了部队,他仍是“最可爱的人”。



乘风破浪只为群众安全


在月亮山社区防汛抗洪的第一线,社区党委书记纪黎黎快速响应市委、区委防指统一部署,坚持冲在前、作表率,团结带领干部、群众筑起防汛救灾的坚强防线,用耐力、速度和专业与暴雨来一场PK。

强降雨对沿山一带的居民影响是最大的,山洪、滑坡、危房危炕都是潜在的隐患。泥泞湿滑的山路以及夹风带雨的恶劣天气,是抢险路上的阻碍,但没什么能比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更为迫切,纪黎黎结合实际迅速成立沿山巡查小组,并带队逐户上山排查隐患。

“释师傅,您这庙已经严重倾斜了,而且多处渗水,已经不能再住了,您跟我下山,社区给您安排一个安全的住处度过这个汛期”纪黎黎解释到,但年事已高的释海有师傅多年来坚守着月亮山向阳洞禅寺,社区工作人员也曾多次上门做工作,释师傅就是一直不肯从这座岌岌可危的寺庙撤离,但这不间断的暴雨已经容不得任何顾念之情。“您要是仍然坚持不愿离开,我今天也就在这里陪着你不走了。”在纪黎黎耐心的劝说和坚定的态度下,释师傅终于转身开始收拾起基本物品,跟着大家到了社区临时安置点。挨家挨户的排查,逐户逐人的劝离,联合村82号楼已转移6户、王家湾山上已转移6户,社区短短半天就将44人全部劝离隐患点。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暴雨再猛烈,月亮山社区全体党员干部依旧在纪黎黎的带领下,不畏狂风暴雨侵袭,响应防汛工作部署,为居民群众乘风破浪、逆水而上。



风雨之中守护你


“水深稍微慢点,小心脚下,你手上东西给我,我帮你送过去。”

“来,手给我,我拉你一把。”

近日连续暴雨之下,黄思湾八宿舍、街道入口巷子等几处低洼地带滞水深度严重,为保障居民安全,社区立即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安排人员赶赴设置警戒线并协助居民撤离。

程莉作为三人小组的负责人,一直发挥社区干部应有作风,用殷切话语和实际行动,守好点,护好民。

当她看到一个十来岁小男孩用脚试探水深,准备独自从居民区直接蹚出来时,她隔着老远就扯着嗓子喊:“水深危险,别乱跑,我背你过来。”她穿着雨鞋,垮哧垮哧迈过积水,半蹲下身,和同伴相互配合,将这位心急的小男孩成功背离了积水区域。

担心小男孩出现再次涉险情况,程莉嘱咐他,“等下回来,不要从这边走,从后面绕,或者在亲戚家多待会,等我们把这里的水清理完就好了。”

疾风知劲草,大难显担当,他们只是西塞山区防汛救灾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的缩影。截止7月12日,在防汛救灾的“遭遇战”战场上,全区党员干部和549名下沉党员干部一起,组建党员志愿队、突击队72支,成立防汛一线临时党组织、哨所临时党组织33个,排查隐患风险点203处,处置各类险情132次,转移安置719人,为居民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50个,他们坚持围绕防汛大局、扛起使命担当,以“守护一方安澜”的初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疾风骤雨中为一方百姓筑起一道道坚强堡垒和堤坝,划出一道道雨过天晴后的彩虹。

供稿: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