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澄月街道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5-25 09:45

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澄月街道党工委书记 陈国安


1.强化“第一责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年初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主持召开2次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每半年主持召开1次党建述职大会和1次大工委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解决突出问题。

2.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攻克重难点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社区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常态化等重点工作,协同社区书记定期研究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每季度到社区指导工作不少于3天全年组织党建拉练不少于2次,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加强创新推广,形成特色品牌。

3.强化学习教育巩固主题教育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带头加强理论武装。规范“三会一课”,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全年对各社区开展至少1次主题党日指导,讲党课不少于2次,其中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

4.强化支部建设,培育基层党建力量定期开展软弱涣散社区自查对出现软弱涣散问题的集中整顿;对包保社区出现问题的其他领导干部,从严追责问责“三型”党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争创“三型党支部”、“十佳支部行动”,做到“标准型”“示范型”支部全覆盖,争创市级“红旗型”党支部3个。深化“五双联动”,充实网格力量,带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5.强化队伍建设抓好社区优化调整以社区优化调整为契机,选优配强社区班子,建立澄月街道后备人才库,择优选择党群服务中心。每年开展党组织书记履职培训不少于两次,定期开展换届“回头看”对各类巡察巡视反馈问题进行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6.强化保障落实,提升基层“硬实力”严格落实社区主职干部工作报酬合理增长制度,合理制定社区绩效考核方案,提升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建设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确保大智路党群服务中心完成达标、新设立社区办公场所达标。

7.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基层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配强工作力量发挥派聘书记”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业委会党组织及居民党员在社区党建中的引领作用。整合辖区驻地单位、大党(工)委、两新组织、工青妇等共建力量,健全大委职能形成发展合力。

8.强化共驻共建,打造创新党建品牌。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活治理,结合辖区特色,深化澄月社区“智享澄月”、十五冶社区“说”“唱”“管”“家”、磁湖社区“红心红岗”、陈家湾社区“时光里的记忆馆”、大智路社区商圈党建等品牌特色,结合“五双联动”,不断推广党建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