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工业园区(河口镇)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5-20 09:39

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工业园区(河口镇)党(工)委书记   袁辉

1.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抓好党(工)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重点,并督促组织实施。每季度主持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督促分管领导至少每月召开1次党务工作会议,着力解决1-2个基层党建重难点问题。

2.强化示范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抓好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白鹭讲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做到党员干部带头学、深入学。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各项规定,组织召开好民主生活会,带头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每年开展2次以上讲党课,带头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与其他党(工)委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带头使用“学习强国”“黄石e党建”等学习平台。

3.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新港村、凉山村、沿江村湾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收集处理一体化管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完成凉山村1000亩农地流转,引进合作伙伴,启动田园综合体项目以新港村、凉山村为基础,培养20户新型农业示范户。积极探索成立村集体“三资”经营实体。

4.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党内关爱关怀制度,让党员更有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提高发展党员工作整体水平。持续做好第一书记、一村多名大学生、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壮大干部队伍,优化干部结构,增强村(社区)战斗力。坚持正确积极引导,加大优秀党员表彰宣传加强纪律监督,及时处理违纪行为的党员。

5.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抓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储备一批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到村工作大学生、返乡大中专毕业生作为后备干部力量,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打造2-3个基层党建示范村,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全面提升园区基层党建质量。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高整顿转化质量

6.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质量。充分发挥综合党委职能作用,统筹好园区内外各类党建资源,深化联建共建工作,培育打造成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做到规上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全覆盖,中小微企业按属地原则纳入村级党组织管理。

7.抓实“三型”党支部创建工作。分类开展“标准型”“示范型”“红旗型”支部创建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的先进典型,彰显“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风采。积极开展基层党建亮点品牌创建工作全年计划推荐市级“红旗型”党支部2个,区级“红旗型”党支部2个

8.突出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为抓手,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保障项目推进。

9.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风建设突出问题,进一步在园区党员干部心中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纪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见人见事见细节,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同时,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强烈威慑。

10.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积极推进党建引领、服务村(社区)的基层治理机制创新,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动员力、治理管控力、宣传引导力。坚持党领导下的基层“三治”(自治、法治、德治)并进,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支撑,不断提升党的统筹协调力、治理管控力、宣传引导力。推动服务进村(社区),发挥服务体系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着力解决群众的难事、急事、愁事,以高质量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