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守初心 担使命 谋发展——选派书记也有大作为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7-31 16:33

新港村,一个位于黄石市西塞山区东南长江边,唯一保留完整的农业自然村,全村共有5个自然湾,总人口985人,总面积3平方公里。在这里,有一位头脑灵活,能想事、会干事、一心为民的村支部书记——陈柏林。

陈柏林,男,中共党员,现任西塞山工业园区综合行政执队副队长。2018年12月,经组织选派到新港村担任村支部书记。陈柏林从小生活在农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儿,在接到组织的任命时,他没有退缩,他明白自己将要面对的新港村是一个人力资源短缺、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的农业村,在接受组织任命的那一刻,他突然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沉了,但他总是笑着对大家说:“我本就是农村的孩子,只要组织需要我,我愿意为建设美丽新港,奉献自己的力量。”到任后的他带领着村党员群众用短短7个月的时间,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推动新港村转型发展的赞歌。

树立党员干部好形象,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如何带好队伍?”“如何有效提升村干部思想认识?”这是陈柏林到任后想的第一件事,俗话说:“打铁必须自身硬”,他注重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以身作则,勤奋学习知识,不断增强自身驾驭工作的能力。他常常利用工作之余带领党员学习法律法规,积极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并主动将学习心得在工作中与大家分享。他还注重村民文化生活的提高,利用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上级文件精神和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在新修建的文化长廊中普及各领域知识,积极举办荷花节,并用节目演出方式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政策法规。同时他致力于积极培养村里的后备干部,不断促进党组织的发展和壮大,为新港村注入新的活力。今年新港村有预备转正党员1名,发展对象1名,3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为新港村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发挥集体智慧作用,当好推进产业发展的实干家。自任职以来,他积极走访群众,制定发展规划。多次实地调研,与党员群众交流谈心,收集民情民意,积极为村发展出谋划策。在得知去年村与湖北天圆公司签约金果引进项目进展缓慢的情况下,迅速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商讨金果种植的可行性,并带领党员群众代表到孝感实地参观金果种植。最终,经村民大会同意,决定在走马墩一、二组试点种植。金果种植问题得到了解决,他又开始担心产品销路问题,于是他便联系了新港村在外创业能手陈世文,成功解决了金果销售问题。同时,他还注重项目包装,积极打造品牌效应,将新港金果注册商标,在他的努力下,新港村成功入选黄石市十大“田园综合体”。在他的带领下,新港村先后成立了“雨荷农业科技公司”,注册了2家合作社,新开3家农家乐。其中,雨荷农业合作社成功建立3家样板店,种植土耳其金果50亩,养殖小龙虾229亩,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大提升。

抓好村容村貌整治,争做打造美丽乡村的践行者。陈柏林深知没有了青山绿水,即便眼前有“快钱”,村民的生活水平难以长久。为更好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他聘请了中建上海设计研究院对新港村进行了整体规划,确定了村庄治理方案,完成了文化长廊的提档升级、走马墩登山步道的改造、旱厕拆除等项目。今年年底还将完成村民服务中心的扩建等工程。他还带领村干部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改造,他要求党员干部先带头对自家乱丢乱放、乱贴乱挂、污水横流等现场进行整改,再把全村按区域划分,实行村两委干部包保制,组织专人定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新港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伟大的事业是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陈柏林同志对组织安排的工作,从不讨价还价。村里条件艰苦,没有食堂,工作忙起来常常忘记饭点,他就吃碗泡面凑合;村里办公条件简陋,他就在会议室里办公;村里办公电脑不够,他就同村信息员共用一台电脑办公。陈柏林用坚定执着的信念和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意义,他用真情和责任践行着在党旗下的誓言。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平凡而实干的奉献精神。(工业园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