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西塞山区升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5分钟服务圈”圈出百姓幸福感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8-09-04 00:00

  “现在的社区变得越来越像家了。”近日,记者在西塞山区听到不少这样的声音。走进新建成的月亮山党群服务中心,2000多平方米的大楼分区域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群众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综合文体室和道德讲堂等功能区域,平均每天有140余名群众来此办理业务,开展活动。
  为了让基层党组织有地方办事,更高质量地服务好辖区群众,近年来,西塞山区累计投入资金7864万元,实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达标。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居民有了共同的“家”。“过去我们是有事要办才跑社区,现在是习惯每天去社区报个到,和新老朋友聚一聚。”在澄月社区养老中心食堂吃饭的陈友莲老人说。为了解决独居老人做饭不方便的问题,社区联合康乐购等养老服务公司,成立爱心食堂,为社区老人定制各类套餐,对社区90岁以上老人和重度残疾人员,提供1元钱上门套餐。
  社区也成了小朋友们的乐园,除了被科普园地、电子阅览室、花卉广场等活动场所吸引,四点半课堂活动也一直是社区的小磁石,特别是暑期,社区组织大学生对小学生进行教育辅导,开展快乐暑假活动,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暑期教育的困扰。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党员群众有了奉献的舞台。在月亮山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有一个近40平方米的工作室聚满了居民,墙上挂满了各类展品,工作室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这个工作室由25名党员志愿管理,他们自发认领了社区所有功能室管理员岗位,义务为居民开展市民教育、儿童关爱、老年书画辅导、文艺培训,组织园艺沙龙等各类活动,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
  而在黄思湾社区,“江国庆调解室”更是无人不知,全国金牌调解员江国庆在这间工作室里,平均每年调解处理的矛盾纠纷达130余起,社区更是以江国庆调解室为载体,开展民意摸排,把纠纷遏制在源头,把小矛盾化解在网格,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社区书记洪青松笑着说:“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慢慢成为汇聚各方力量资源的地方,自从有了这个平台,社区服务工作正在由社区单点提供服务向党员群众自发互相服务转变。”
  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的建设,又促进社会组织快速健康发展。3年前,“社会组织”在居民汪莹的心中还是很模糊的概念。而如今,学雷锋志愿服务协会、机器人科普协会等社会组织活跃在西塞山区20个社区,义诊、理发、修理、法律咨询、教育培训等各种服务,惠及广大群众。田园社区留守儿童较多,暑假期间举办了“小葵花活动之家”夏令营活动,让小朋友们懂得感恩、尊重、合作与帮助。
  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依托社会组织,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整合各类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资源,打造社区“15分钟服务圈”从党群服务中心出发。(黄石日报 记者 王鹏)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