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西塞山区聚力第一资源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圈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8-07-10 00:00

  西塞山区深刻认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树牢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多点发力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提高站位,跳出人才看人才。高位推动,增强整体性,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目标责任,切实履行好区委书记抓人才工作责任清单,把人才战略融入到发展之中,与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富强和美”主力城区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对人才工作的同步谋划和优先保障。全域统筹,增强开放性,以“不求所有、不囿地域、不拘一格”的理念开展人才工作,探索建立“人在彼地、才施西塞”的人才智力汇聚机制,破除制约人才流动的制度瓶颈。完善机制,增强协同性,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落实成员单位“双述双评”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强化工作考核,加强人才工作力量。
  深化改革,开放政策引人才。系统施策,注重连续性。持续深入实施“西塞英才”计划,围绕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评价机制、使用机制、激励保障机制等方面开展改革探索,制定年度项目清单,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分类施策,提高针对性,针对各领域人才的个性需求,滴灌暖心,持续推进各类“专项人才培养计划”,针对紧缺专业人才开展“订制培养”。精准施策,确保实效性,全年筹措资金近5000万元,兑现《西塞山区推进工业强区促进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黄金四十条”)奖励,支持企业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确保政策落地见效,防止“黄金”变“生铁”。
  搭建平台,事业留心聚人才。推进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双轮驱动,加快培育社会化、专业化的人才服务机构,充分发挥浙楚联盟人才超市和黄石云域众创空间作用,积极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形成以用人单位为主体、政府扶持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多元化人才发展机制。推进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双翼齐飞,围绕模具材料产业园和智能制造(模具)产业园“两园”建设,优化政策供给,加快推进“人才+产业+特色小镇”的融合发展,实现产业集聚人才和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互动。推进人才链条与创新链条双向耦合,加速创新创业要素供给与整合,加快建成黄石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云域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档升级。
  优化环境,俯首培土育人才。摸清底数,发现一批,分类建设人才储备库,通过“西塞工匠”、“西塞名医”、“西塞名师”等系列评选活动选树本土领军人才20名。靶向培养,提升一批,加强对企管人才的“精英培养”,对乡土人才的“帮带培养”,对专技人才的“职业培养”,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3326人次,帮助本土人才成长。完善服务,巩固一批,推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整合多方力量为人才提供服务。(区委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