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塞山区委2020年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1-09 16:16

2020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西塞山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绩。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全年召开区委全会3次、区委常委会会议53次。发挥好区委各议事协调机构作用,研究解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大问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科学制定了区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疾控公卫体系改革的意见和加快西塞山临港产业园区建设的决定,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我区落实落地。三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为夺取“双胜利”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严格执行党管统战、党管群团、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全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坚持克难勇进,全力打好三场硬仗。一是全力打好战疫硬仗。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四早”原则,精心谋划、扎实开展“大排查”、“十个再一次”、“四个扫零”和创建疫情“零增长”社区(村)等专项行动,有力有效遏止疫情蔓延。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常态检测、多点触发、人物地同防措施,3月26日以来全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保持零新增,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并持续巩固拓展。二是全力打赢战洪硬仗。根据我区“雨水急于洪水、山边难于水边、港渠险于湖库、地灾重于农灾”的特点,汛前强化查险、整险、除险,及时转移安置群众343户898人,汛期严防死守长江干堤和重点湖库,实施全区域调度、全力量统筹、全天候坚守,经过一个多月艰苦奋战,打赢了长江干堤、栗子湖、冷水湖三场保卫战,战胜了“98+”特大洪涝灾害。三是全力打赢战贫硬仗。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对口帮扶村“九有”、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累计帮助减贫593户1930人,脱贫率100%,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三、坚持化危为机,加快推动疫后重振。一是综合施策精准纾困解难。积极对接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全年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3.3亿元,排名全市城区第一;出台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发展“35条”和支持振华化学等重点企业发展若干措施,为企业减税降费2.49亿元、帮助融资达14.07亿元,发放重点纳税企业奖补资金850余万元,惠及企业100余家。截至目前,全区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步收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幅和外贸总量等位居全市前列。二是抢抓机遇引进战略投资。深化与市交投集团合作,创新临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模式,全年投入资金6.2亿元,完成总规、控规及土地利用规划审批,完成拆迁426户13万m2、腾地2220余亩,道路、还建楼和黄石二中滨江校区等9个总投资24.5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盐田港长江总部等重大产业项目已签约落户。引进卓尔控股集团,黄荆山文旅新区建设已经实质性启动。引进省长投公司,我区成为全市首家与省级平台公司合作推进旧改项目的城区。三是集中力量狠抓项目建设。坚持“总指挥部+分指挥部+专班”项目推进机制,扎实推进“双百双千”项目攻坚行动,全年举行重大项目集中投产开工签约和拉练活动7次,开展项目建设“比晒亮”、评出项目建设“骏马奖”“蜗牛奖”,营造了比学赶超抓项目的浓厚氛围,累计开工项目111个、竣工30个、总投资约300亿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35个,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16.7%。

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发展能级。一是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规上企业研发机构16家、科技创业企业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达到25.3%,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我区荣获“湖北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良好区”称号,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成为全市首家省级产业研究院,特钢产业成为全市首批两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之一,新冶钢首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二是深化改革亮点纷呈。街道管理体制、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执法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城市社区红色物管中心、邻里议事中心普遍建立,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基层治理力量得到加强、体系更加完善。稳步推进疾控和公卫体系改革,区疾控中心挂牌运营,基层发热门诊加快建设,组建片区医生团队136个,我区作为全市唯一参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区)”的单位已通过省级公示。深化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区创发集团资产规模和信用评级实现“双升级”。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被授予“湖北省县管校聘改革示范区”。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立区项目服务办公室,落实项目服务全程代办,协调市、区两级联审联办,项目审批时长从127个工作日缩短至45个工作日。深入开展“双千”服务,全年为企业解决人才引进、管网迁移、消防验收等方面问题310多个。坚决打击高利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全年审结涉企案件56件,维护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五、坚持发展为民,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大力推进旧改棚改。老旧小区改造“金湾工程”累计投入6.1亿元,启动实施了18个片区改造项目,现已完成7个片区16563户100.4万m2改造任务,建成上窑江滩、快活岭、青龙阁3个城市公园,让更多居民群众得到实惠。强力推进棚改清零,完成5个棚改项目腾地1088亩,完成7个地块出让656.7亩。二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持把长江大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沿江环境综合整治,开山塘口修复、地质灾害治理、码头复绿任务全部完成,新建二三级污水管网18.4公里,全区空气优良率达到92.2%、排名全市第一,重点水体水质稳定向好,夏浴湖治理成效获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肯定。三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发展教育事业,十六中、西塞中学、湖滨路小学改扩建和芙蓉园幼儿园均已建成使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比较绩效工资有序落实。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全民健身工程全面完工,西塞山风景区收回管理,区文联完成换届。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成立了区红十字会。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在迎国检、省检、市检中连续排名全市第一、夺得“五连冠”。四是切实民生保障工作。全年新增就业5875人、扶持创业78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4%,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因疫突发性困难群体救助力度,全年发放各类社会救助、临时性救助资金4393万元。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六、坚持凝心聚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一是支持区人大、区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职。召开区委人大、政协工作会议,出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区人大、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园区建设、旧改棚改、创文创卫等全区重难点工作中,一线担当更加彰显,履职质效持续提升。二是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加强统战阵地建设,建成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基地6个、统战创新实践基地12家,上窑商会通过省级“四好商会”验收。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完成6家宗教场所专项整治。2家社区成功申报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三是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有效化解债务存量,我区债务风险等级由橙色下调为最低风险等级的绿色。持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着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强化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圆满完成各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全年赴省、进京上访同比分别下降22.5%和58.9%,进京非访为零。四是提高依法治区水平。积极推进“六清”行动,扫黑除恶取得新的战果。“七五”普法圆满收官,道士洑村申报国家级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已通过省级认定。加强政法智能化建设,开展“平安荆楚”等专项行动,提高破案率、降低发案率,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0.1%。

七、坚持“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扛实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修订完善《西塞山区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坚持县级领导包保指导社区(村)党建工作制度,坚持每年由区委常委带队调研督办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区委巡察全覆盖完成率位居全市县(市)区第一,在《湖北巡视巡察》杂志发稿量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二是筑牢基层基础。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优化调整社区党组织设置,投资1100万元新建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施“五双联动”工程,配备网格第一书记、双网格员、双楼栋长2236名,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全年选拔任用干部14批次192人次,其中,提拔重用49人次,交流使用143人次,消化混编混岗15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表现优秀干部落实奖励记功96人次,对处分期满干部回访教育12人次,澄清正名3人次。“招硕引博”引进人才17名,引导专家人才进企业21名,选树“西塞科技英才”、“西塞工匠”等69名。四是狠抓正风肃纪。推进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加强省委巡视回访督查问题整改,立案7人,追责问责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个。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起,问责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保持惩腐高压态势,全年受理信访举报38件次,立案51件、留置8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追缴资金2800余万元。

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要求和全区人民期望相比,还存在差距。比如,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高问题仍然存在,长江大保护任务仍然艰巨,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还欠账工作仍需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