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塞山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总工会主席 赵延忠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1-09 16:00

2020年前7个月,我在区政府担任党组成员、副区长,8月份调到区委工作,担任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11月担任区总工会主席。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始终以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分管职责、当好参谋助手、狠抓协调落实,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德为先,锻炼坚强政治素质守初心

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灵魂、思想上的旗帜、行动上的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年参加区委理论中心组、区政府党组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学习30余次、“西塞山大讲堂”4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专项整治,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合村并居、长江流域禁捕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分管领域得到坚决贯彻、落地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支部换届选举等活动20余次,撰写学习笔记2万余字,为分管部门、挂点社区(村)讲授党课2次,完成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任务。

二、以能立身,坚持注重能力提升尽职责

(一)在大战大考中磨砺意志品质。带头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战时值守机制,抓好分管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面对98+特大洪水,作为政府分管防洪工作负责人,统筹抓好全区防汛抗洪工作,驻守江堤哨所,把支部主题党日开在哨所一线,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分管领域阵地建设和管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了《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签订了《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公开承诺书》,坚持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严格抓好突发事件、敏感问题等重要舆情信息的管理报送工作,无一瞒报、漏报。

(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主动推动法治建设,扎实开展《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完成法宣在线学习任务。严格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年在市级备案文件20件,均为合格。切实履行信访法治工作职责,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包保工作,化解信访积案5个。

三、以绩为要,扎实推进民生工作办实事

(一)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四个不摘”,扎实有序推进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工作,6个村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六个村“九有”工作目标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全面实现,累计帮助减贫593户1930人、脱贫率100%,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2.84%下降至零。

(二)大力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作。领衔推进“完善长江沿线生态修复长效机制”重点改革项目,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河湖长制,打造新港村、牯牛洲、凉山村等沿江美丽乡村示范村,夏浴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获国家检查组考核肯定,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任务全部完成。全面巩固非法码头整治成果,深入推进长江沿线禁捕禁渔工作,我区禁捕退捕工作整体平稳顺利,进度在全市靠前。

(三)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建立重病重残低保对象和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联系帮扶机制,落实救助政策,确保不漏一人。优化城市社区设置调整,新设置11个社区,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执法力量下沉街道改革稳妥推进。积极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以及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联合双打行动”,截至目前辖区内活禽销售已全部关停。协助受疫情影响的其他困难和低收入残疾人申请民政临时救助。

(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召开3次专题会议部署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开展消防专项检查,各养老机构按照“五个一”的要求,优化提升养老机构消防系统。健全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体系,执行四级包保责任制,开展森林巡查,确保防火安全,全年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落实食品风险分级管理制度,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强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和药品监管。严格特种设备日常监管,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压力管道安全专项整治。

四、以勤为径,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勇担当

(一)当好参谋助手,发挥以文辅政作用。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形成各类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供领导科学决策参考。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巡视巡察整改、战疫战洪战贫、西塞山临港产业园建设等中心重点工作开展精准督查。认真做好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全年共承办批示件94件,督办率100%。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双休、节假日值班制度,带头带班值班,安排专人负责,未发生迟报、瞒报、漏报等问题。

(二)做好文会办理,确保运转精准高效。强化文件处理时效,全年接收办理各级文电860余件,实现零延误。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实行“多会合一”,全年筹办区委常委会54次、全区性会议24个,减少11.1%。督查检查考核持续减少。严格把关、动态监测发文情况,全年制发文件78件,减少13.8%。

(三)抓好机要保密国安工作,统筹发展安全。落实区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配备要求,召开区委保密委全会,组织开展保密知识培训,开展保密检查5次,对5家单位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谈话、工作约谈并开展“回头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召开区委国安委会议1次、信访维稳领导小组会暨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指挥部会议6次,研究化解信访疑难问题15个。启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安建设)三年行动。

(四)完善档案管理,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规范档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成立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配齐库房硬件设备。加强档案信息化系统升级,完成历年档案扫描录入。加大档案宣传力度,开展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完成2020年度《西塞年鉴》,有序推进《西塞山区志(1999-2019)》编纂工作。

(五)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区委财经工作。组织召开区委深改委会议,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深改工作27次,加强督查督办,建立改革工作台账,创新河口临港产业新区开发建设体制、“区管校聘”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推进模具产业转型升级等5大领域15项改革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我区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良好区,被省教育厅授予“湖北省县管校聘改革示范区”称号,作为全市唯一参选“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区)”通过省级公示。组织召开区委财经委会议6次,研究支持平台公司资信评级、明确服务业工作职责等经济领域重要工作,统筹协调各经济部门用好用活经济政策。

五、以廉为基,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树正气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带动班子和班子成员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及时调整区委办人员分工,换届选举新一届支部班子,在重要阶段建立工作清单,任务落实到人,确保责任层层压紧压实。

(二)不断加强监督教育管理。对分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区委办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国家监察法规、《民法典》等,组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活动,紧盯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明确要求抓好正风肃纪,利用短信平台发出廉政提醒,发出工作通报3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早提醒、早防范、早查纠,带头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档案工作开展不力的街道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三)自觉遵守纪律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请销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末位表态、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坚持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视对家属的教育管理,培育良好家风,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一年来,我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党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对政策理论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对新形势新问题的研究还不够透彻,工作方法还不够创新等等。今后,我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推动西塞山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谱写西塞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