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叶敏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1-09 16:00

根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工,我分管人大财经委和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工作。现将本人2020年度履职尽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站位。

1、坚持系统学。利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各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准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髓要义,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真正做到深学、细研、悟透,把理论转换成指导工作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融会贯通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宪法、监督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注重加强对新形势下国家经济宏观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正确运用新论断新观点,积极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不断发展。

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1、深入调查研究,助推经济建设发展。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高度关注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紧紧围绕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重大改革攻坚事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视察调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为经济发展助力。先后组织对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双百”“双千”工作落实推进情况调研,提出要坚定发展信心,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加大招商引资,紧盯项目建设不动摇;持续深化服务,紧盯环境优化不松懈;加强民生改善,紧盯惠民工程不懈怠等意见建议。并组织开展对《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和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调研,推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特别是落实中央、省市区委为应对疫情冲击,促进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各项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推中小企业增添发展动能。二是为规划编制献策。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为广泛征求意见,凝聚人大代表智慧,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会,收集涉及产业转型升级、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0余条。三是为科技创新建言。组织开展对黄石市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运行情况视察调研,提出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要按照国家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立足我区模具钢产业转型发展,结合企业共性的技术工艺、产品质量等问题,开展技术研发和检测分析,为产业转型升级、做强模具产业提供优质技术支撑。

2、依法加强监督,促进预算规范管理。严格按照监督法、预算法的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预决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两项重大改革任务,持续加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完善提升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着力推动党中央、省市区委工作部署在我区人大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先后依法组织开展对区2019年财政预决算完成情况、2019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等进行调研。主任会上专题听取区政府改制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和区创发集团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保值增值。

3、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尽职抓好落实。坚决执行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好区委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一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身挂点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常态化防控,坚决打好社区疫情防控保卫战。二是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围绕挂点社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文等重点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指导,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抓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将全国“两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扎实开展“双千”服务,督促协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落实好企业的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全年接访15次,着力做好思想疏解、矛盾化解工作。三是落实安全生产检查责任。全年按要求参加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与对口帮扶阳新县王英镇杨林村精准扶贫工作,做好政策的宣传、帮扶政策的落实,巩固帮扶措施、脱贫效果。

4、强化建议督办,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等制度安排,通过多种形式走访区级人大代表和困难群众,上门听取意见,及时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搭建起与人民群众间的连心桥。根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分工,重点督办6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采取跟踪催办、事中督办、办后向代表及时反馈结果的有效措施,负责督办的6件建议全部得到很好解决和落实。

三、全面落实从严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1、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时与分管的财经委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同时,与分管的财经委负责人就工作、生活、思想开展了5次交心谈心,形成共识,凝聚合力。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机关预算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确保资金使用严谨、规范、合规。

2、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作用,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发挥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在基层的主渠道作用。

3、严格对标要求自己。始终以党章党规的标准从严要求自己,秉承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准则。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严于律己,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近一年来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大的监督重点,做了一些工作,但深知离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主要是学习的韧劲不足,工作能力有待提升;调查研究深入不够,监督质量有待提高;创新意识不强,改革动力有待增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强化党性修养和锻炼,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大胆改革创新,探索工作新思路,扎实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谱写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