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程 登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1-09 15:59

2020年,组织安排我分管人大法制委、人大信访工作、八泉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协调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系区政协、区纪委监察委、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委巡察办、区委信访局、区残联,挂点和平街社区,指导9个地块棚改项目收尾和大水机棚改项目实施,帮助阳新县王英镇杨林村村民蔡乾水脱贫,服务黄石西格玛材料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

现将一年来的工作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党组织报告。

一、坚持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始终把加强思想武装作为头等大事来落实。通过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区人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究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思想、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利用“湖北干部在线”、“法制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学理论、学法律、了解时事;坚持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三卷。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二、做到恪尽职守,努力完成各项工作

(一)弘扬“核心价值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注重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求自己和分管部门、蹲点社区的党员干部以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同一切不符合上述标准的现象作坚决斗争。

(二)奋力参与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一是闻令而动。从2020年元月25日,我市宣布进入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起,根据区委的安排我迅速到和平街社区帮助社区干部按有关要求开展抗疫工作。二是统筹安排。帮助社区迅速组成社区战时党组织,组建社区党员、小楼栋长、志愿者、网格群防队伍,下沉党员干部抗疫中坚队伍的工作体系;设立网格群防、哨所控防、街面巡防三个抗疫战区;有效开展宣传、调查、报告、封闭、防控、生活服务等防疫工作。三是带头带动。我选在防疫任务最难最重的花园广场小区蹲点开展小区防控,在有确诊病人的楼栋入访调查测温工作,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克服恐惧、畏难情绪,把各项防控工作及时高效落到实处。四是克难攻坚。发动华夏集团等辖区企业支援防控物资,迅速建成硬隔离围墙,解决社区防控线长面广的难题,建立楼栋居民防疫微信群,及时宣传政策,疏解群众情绪,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使广大群众支持、理解、封闭防控措施。在区委坚强领导下,通过二个多月的奋斗,使和平街社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三)强化法治理念,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1、认真开展“七五”普法调研视察。听取区司法局“七五”普法专项工作情况报告,了解全区普法工作实情,组织有关单位部门及基层代表座谈讨论交流,针对法治理念养成、普法实效、普法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从深化认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服务大局、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创新形式、提升普法感染力、吸引力,分类指导,拓展普法深度和广度,完善机制开创普法依法治理新格局等方面提出系列建议。

2、积极开展立法项目征集工作。形成《关于黄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黄石市湖泊环境水体保护管理条例》《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城市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方面8条建议,及时报送市人大,所报送的立法项目建议全部纳入市人大立法项目库。

3、切实开展执法检查和法治化环境调研。开展人民调解法执法检查,形成了《关于西塞山区执行人民调解法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配合市人大对我区法检两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题调研,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四)围绕公正司法,开展专项监督。

1、就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今年6月上旬,带领区人大法制委调研组视察调研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针对社会群众参与,专项斗争打击手段,协调联动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强化专项斗争责任意识,营造专项斗争强大声势,突击工作重点、提升专项斗争打击质效,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等方面提出系统建议。

2、专项监督区人民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带领区人大法制委调研组视察调研区人民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针对轻重罪案件适用、速裁程序案件适用、量刑建议等方面存在的薄弱问题,提出坚定政治站位、推进认罪认宽制度全面落实,强化检察责任、稳定提高“制度”适用率,创新工作机制、逐步提升“制度”适用质效等方面建议。

(五)加强法制专委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突出思想建设,依托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际工作。二是注重业务建设。以学习宪法、民法典及履职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六)努力完成区委安排的重点工作

1、棚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棚改地块房屋征收清零收尾工作中,对内自加压力,充分激发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部门的克难攻坚的干劲,向上争取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对外争取市相关部门的及时帮助。先后完成团山垴地块、李家坊1、2号地块、新冶钢汽车零部件地块挂牌出让,新开工的大水机项目房屋征收签约率95.7%,袁仓A地块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完成签约率95%以上。华记里、BC地块正在加紧“清零”工作。

2、积极帮助和平街社区规范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和下沉党员干部工作机制,促进社区社会治理工作上新台阶。

3、身先士卒,带领相关部门和社区村、圆满完成江堤防汛、城市创文工作。

4、帮助服务对象企业解决高压线路影响厂区生产和棚改搬迁相关问题。

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按党章要求加强党性锤炼,按核心价值观要求加强道德修养。在抗疫斗争中,克服痛风、颈椎等身体病痛,60多天舍小家、顾大家战斗在社区防控第一线;在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指挥部中,迎难而上,主动负责棚改项目“拨钉”收尾工作;在加强社区治理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走家串户,收集群众意见,积极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在廉洁自律上坚持向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2020年度自己在“创业要实”上做得不够,主要表现在:人大工作中调查研究不全面、不深入,形成调查报告质量不高;推进棚改房屋征收“拨钉”工作力度不够、方法不多,导至有的地块“清零”工作不能按时完成;在帮助蹲点社区加强社会治理工作中,谋划指导多,推动落实少。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改正和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