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荣勇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22

 

西塞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严荣勇

2019年1月)

 

一年来,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总体要求,我坚持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高素养,提升能力,提振精神,基本完成了职责范围内各项工作任务。区委政法委和我个人在平安建设及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中,分别被市政府记二等功。现将一年来个人政治思想、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等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适应时代,提高素养

(一)坚定信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牢“两个维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要讲话,观看《必由之路》等专题片,进一步激发爱国爱党热情、改革创新精神、奋发有为动能。学习新时代政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十五个坚持”、“八个指明”,把握政法工作总基调,增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信心。

(二)提升能力。参加浙江大学环保培训班、省市政法工作培训班等,学习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技能。调研区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分析原因,找准对策,撰写了化解社会风险及涉房调研报告,提高了研究思维能力。经常性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在实践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自我革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论述,对照“忠诚、干净、担当”标准,将自己摆进去,查找自身存在差距。对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我个人分管工作6个方面89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不断自我觉悟自我革新。

二、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一)政法工作

1、发挥职能,服务发展大局。加强公检法部门的相互配合、相互联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今年共刑拘295人,逮捕255人,立刑事案件945起,破案205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8个。提请批捕案件162件269人,批准逮捕186件30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43件236人,提起公诉128件179人。受理各类案件3597件,结案2716件,结案率为75.51%。

2、防范风险,维护大局稳定。组织召开信访维稳领导小组会议8次,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会议6次,专案专题会议19次。成功化解上窑轮渡市场分流、航天城及杨某等信访难案,圆满完成三级“两会”和省十五届运动会等重要敏感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全年接待群众来访652批次2167人次,集体访92批次1836人,重复访563批次,1483人,上访总量同比下降28%,化解信访积案32起。成功拦截上访人员149人次、处置非正常死亡事件40起,依法训诫、法制谈话105人,对29名信访违法人员予以行政拘留。

3、扫黑除恶,净化社会生态。在街道、社区(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万余份,开展入户走访1000余人次。收集线索67条,在侦涉黑团伙2个、侦破涉恶团伙6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64人、逮捕44人、破案23起。成功抓获公安部通辑的十大A级逃犯卫某,深挖彻查依法审理了刘某等涉黑涉恶案件。

4、综合治理,创建平安西塞。建成区、街道、社区、村综治中心32个。创新“一缕阳光”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心理服务中心23个,工作室18个。完成5个镇街中心禁毒社区建设,投入60余万元,在二十一中建成黄石首个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出“雷锋岗”等一批接地气、可复制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

5、加强法治,促进公平正义。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规范检察官员额制和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推行捕诉监一体化工作机制。建成8家“江国庆金牌调解工作室,受理纠纷数952件,调解952件,成功933件。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610场次,群众参与417350人次。今年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6、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推进政法系统11项改革创新项目,其中区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获得省级肯定;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改革经验在省级报刊登载;出台了《信访法治化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启动了区级政法应急指挥中心建设。

7、严管厚爱,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政法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4次,专题学习讨论15次, 1次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2次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32次。2次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视察政法机关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组织开展为期二天的政治轮训,邀请政法系统先进人物宣讲其事迹。

(二)其它工作

1、党群建设工作。协助书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工作,指导民政部门完成20个社区、10个村换届选举。完成区残联换届选举工作。深入推进妇联、团委改革,组织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等工作。

2、污染防治工作。建立每日通报、每周例会、现场督办等机制,办理信访交办件16件,督促整改环保问题数10个。集中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全面排查长江21公里岸线存在的乱占、乱采等8个方面18个突出问题,推进辖区15个码头复绿工作。上窑轮渡市场关闭分流工作已完成,启动修复计划。

3、精准扶贫工作。对王英镇六个村431户1463人开展结对帮扶。投入300余万元,建成19座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1263KW;整合村资金180万元发展食用菌15.5万棒。发动包保单位、企业党员干部为贫困户捐款捐物100.53万元。

4、乡村振兴工作。牵头制定《西塞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生态旅游村建设,经营好“神舟会”、“荷花节”、“螃蟹文化美食节”乡村旅游品牌。深入推行河湖长制,实施长江岸线复绿、夏浴湖综合治理等27项工程,开展村庄环境 “五改五清” 综合整治。                                                                                                                                                                                                                                                                                                                                                                                                            

5、安全生产工作。11.29火灾事故中亲临一线指挥。安排布署“打非治违”、“大约谈、大排查、大警示、大暗访”活动,开展各类培训受教人数4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出动1700余人次,检查各类重点场所820处,排查隐患1860条。全年属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4起,死亡4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5%、60%。

6、文明创建工作。召开4次创文动员推进会,依托文明社区行活动,对标对表,全力攻坚市容市貌等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区域功能划分,加强内部管理,并投入使用。

7、意识形态工作。在楚天法治、黄石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平安创建好经验好做法,其中《西塞山区突出重点开展“四大活动”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文章,在湖北长安网转载。制作《燃烧生命每一天》宣传片在中国长安网登载。全年编印《西塞政法》35期,向全景西塞、市委政法委编发新闻稿件56条。

此外,按照区委安排,还参与做好全面深化改革、机关建设、食品药品监督、农业农村、“两堂”建设等方面工作。同时还积极主动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临时中心工作任务。

三、从严治党,从严律己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召开政法全会4次、综治全会2次、书记办公会议21次、集体谈心谈话4次,机关干部职工谈心谈话2轮次,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抓班子带队伍。完善政法机关内部13项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组织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制定《关于建立政法信访机关联系点的通知》,不定期到各自联系点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三)严守纪律规矩。开展“严纪律、强作风、树形象、保平安”活动,坚持以上率下,持之以恒抓“四风”。严格按照党章、纪律规矩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规定。带头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树立公道正派好形象。

总结梳理一年的工作,查找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统筹能力不强。在统筹协调的深度和力度上把握不到位,整合全区的力量运用不到位。二是工作标准不高。没有尽全力,高质量完成任务。三是自我要求不严。工作讲客观原因比较多,查找自身原因比较少,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够。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西塞山区项目建设攻坚年和干部担当有为年。我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克难攻坚,为建设富强和美主力城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