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建华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21

西塞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建华

20191月)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个人2018年度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学思践悟,全面提高能力

一是真学真信,提高政治站位。我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个环节的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照先进典型,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努力整改,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二是深学深思,做到融会贯通。《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楚天风纪》等党报党刊每期必读,及时学习掌握上级纪委有关精神和实时政策方针。三是学以致用,淬炼实战本领。自觉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为全区纪检监干部作《监察法》《条例》专题授课。带头参加审定谈话方案,带头参与问题线索核查,带头起草修改案件相关文书报告,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二、坚持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业绩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强化督责述责。区委常委同志带头深入镇街、区直部门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办调研,并向区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5个镇街、34个区直部门每月向区委书面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区纪委四届三次全会听取5家单位述责述廉报告,并现场打分排名。二是扎实开展“宣教月”和“十进十建”活动。成立普纪宣讲团,深入全区各单位开展宣讲活动。会同税务、团委、妇联、工会等部门,开展“监税企廉政共建”、学习贯彻监察法演讲比赛、家庭助廉、廉政书画展等活动,受到各方面好评。完成磁湖社区、飞云社区等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成功举办“清廉黄石·纪法同行”“走进西塞山”专场文艺演出。四是严把选人用人关。认真做好拟提拔重用、评先评优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共回复59806次。对4名拟提拔、晋级、聘用的干部问题线索快查快结。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审核把关工作,共回复5批次375人次,提出不宜提名意见3人次。

(二)强化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开展“长江大保护”专项督查4次。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开展实地督查17次。抽调5位同志,对上窑轮渡市场关闭分流工作开展每日督查。对6个脱贫攻坚对口帮扶驻村工作队开展4轮明察暗访,发现问题10个,下达反馈函3期、通报3期。二是深入排查线索。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在区政府网站上开设举报专区,开通963888热线电话,专人24小时值守。与相关机关、部门密切协作,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交机制。深入开展“四个大起底”和“一个专项检查”,共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0条,其中中央督导组交办1条,市纪委监委转办3条,同级受理5条,区扫黑办转办1条。三是严肃查处问责。扫黑除恶方面,共查处涉黑涉恶违纪问题2起,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其中开除党籍4人,党内警告1人;1起涉黑涉恶案件被市纪委监委作为典型案例采用通报;环保督察方面,共问责17人,其中立案处分5人;扶贫领域和棚改政策资金落实方面,共问责39人,其中立案处分5人,追缴违规资金95万元。

(三)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一是织密监督网络。从社会各界聘请22名监督员开展作风巡查。共移交问题线索5条,问责9人。在全区窗口单位、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32块举报公示牌。在鸿泰巴士所属4路、10路公交车上公开举报方式。财政、审计等区直部门向区纪委监委移交“四风”问题线索18条。二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在春节、中秋、国庆等节点,派出专班查纠“四风”问题,做到“节前提醒,节中检查,节后曝光”。全年共开展明察暗访35轮,发现问题19个,下发交办函14份,问责17人。三是开展专项清理。开展内部食堂违规接待、公车私用、办公用房等7个专项清理,主动发现问题。查处了陈家湾棚改指挥部原食堂管理人员李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报销案件。责成4家区直单位及时整改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启动了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四是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区纪委监委领题完成“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调研。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巡察。严肃查处了某局两名干部心得体会照抄照搬、有关部门迟报模具钢企业信息列表等典型问题。五是加大问责曝光力度。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数8个,处理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查处了河口卫生院违规发放补助,黄荆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典型案件。下发作风建设通报10期,通报问题21个,涉及党员干部39人。

(四)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是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90件,立案56件,结案59件,处理处分54人,其中科级干部12人;留置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依法追缴违纪违法资金500余万元。二是着力改进信访举报工作。认真落实信访举报“三项反馈”制度,全年共接访90余次,对实名举报并已办结的36个信访件做到100%反馈。三是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根据市监委指定,查处了湖北师范大学原辅导员项超违法犯罪案件,仅用26天就办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查办此案工作做法被中央、省、市媒体先后6次报道。查办了市中心医院普爱院区放疗中心原主任靳光华涉嫌受贿案,取得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先后对4名行贿人依法进行留置,推动了有关案件突破。四是狠抓审查调查安全。层层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严格执行谈话审批制度,按省级标准改造办案区,与爱康医院签订协议开通“绿色通道”,开展消防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办案安全万无一失。五是推进纪律处分宣布规范化。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党员干部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实施细则》,共现场宣布22名党员干部的处分决定,把处分宣布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六是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今年共重点回访受处分人员14人,发放调查问卷42份,与7家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负责人开展调研座谈,向区委提出改进工作建议3条。七是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一是深化政治巡察。对八泉街道、8家区直部门开展了2轮常规巡察。2018年第一轮巡察发现面上问题43个,问题线索9条。已立案1起,给予党纪处分1人。第二轮巡察正在总结收尾。目前2017年四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基本办结,已立案1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3人。二是探索开展专项巡察。2018年4月对区属35家党组织开展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巡察。个别谈话114人次,闭卷知识测试99人,查阅资料1698册,对发现的193个问题已反馈各单位抓好整改。三是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抽调精干力量对2017年以来已接受巡察的单位开展了回访督查。开展全区财务专项清查,制定出台了聘用人员员额制管理办法。在全区各单位开展了“文字材料照抄照搬、民主决策执行不到位、会议记录不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四个专项整治,及时通报整改落实情况。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机构人员快速融合。依法选举产生区监委班子,与区纪委合署办公,按规定设置6个内设机构。将新招录的4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办案一线。二是办公办案条件极大改善。在全市率先完成9层2000余平方米办公办案区改造工程,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三是构建立体监督体系。11月份,5个派出镇街监察室在全市率先挂牌运行。八泉街道监察室在全市率先查处首起职务违法案件。首次对全区128名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纪检委员担当履责情况进行督导考评,根据考评结果,调整不适合任职的纪检委员5名,新配备纪检委员3名。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30个村(社区)全部配齐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三是积极稳妥运用监察措施。充分运用“12+3”监察措施,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得到提升。用好大数据平台,先后开展信息查询60余人次。四是主动接受各方监督。7月份,向市纪委监委、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学习贯彻《监察法》和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我区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得到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坚持严教严管,淬炼铁军队伍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纪委监委中心组先后开展集中学习11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闯王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青年干部座谈会,加强思想教育。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分层次谈话76人次。全面提升能力。抽调13人次到省市纪委监委参与查办大案要案,提高实战能力。分10批选派39人次参加业务轮训。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到区法院和市法院旁听留置案件庭审。举办了《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班。三是加强规范管理。制定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委务会议事决策规则及审查调查专题会议制度严格执行线索处置、请示报告、回避、涉案款物管理和聘用、借用人员管理等制度规定,强化内控机制,防止权力滥用。四是关心干部成长。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重实干、重业绩的用人导向。2018年,我委提拔重用6名干部。其中,在全市率先提拔转隶干部到街道担任纪工委书记。五是严格自我监督。3次专题听取园区、各街道纪工委书记述职汇报,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督促镇街纪工委落实“三转”、抓好主业。开展财务报销、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自查,杜绝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对纪检监察干部约谈2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集中发放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五不准”行为规范自律卡。

四、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履行各项职责

一是认真履行综治“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本人严格按照区委安排,今年共接访12次,帮助解决群众困难。规范安保、物业等工作制度,加强委机关安全管理。今年以来,委机关无安全事故,无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综治工作整体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二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按照中央、省市区法治建设要求,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各项法规知识学习,完成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普法专题学习。带头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作《监察法》专题辅导报告3次。在工作中依法落实责任制度,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委机关没有出现一例违法事件,没有在执法办案中出现程序不到位、处置失误和执法不公等问题,树立了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形象。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在工作中始终突出纪委监委的政治机关属性,注重加强法纪宣传和舆论引导,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看待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任务,在坚持正风肃纪、高压反腐上凝心聚力、统一认识。全年全区没有发生与纪检监察工作有关的舆情及案件。

五、坚持带头自律,树立良好形象

一年来,我始终以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带头自律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切实做到廉洁从政。一是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纪律自觉;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两准则”“三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纪律规定,在遵规守纪上做好示范。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三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维护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团结。个人全年重大事项无变化,没有需要专门报告的事项。

一年来,我在西塞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岗位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不足:一是在学习上重实用轻全面,纪律监察之外的知识学的少关注不够;二是有的工作要求还不够严格,钉钉子精神不足,缺乏争第一的决心和措施;三是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优化结构、严管厚爱做的不够。对此,我将在以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