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艾永晴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16

 

西塞山区委常委、宣传部  艾永晴

 

今年以来,我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法治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根据述职述廉工作通知要求,现将个人履职情况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报告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做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表率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撰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课件和汇报提纲,向区委进行专题汇报,在分管部门单位和挂点企业街道社区进行集中宣讲,撰写《学紧跟时代的新思想 做增强四力的好干部》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和挂点街道社区进行授课,取得良好效果。撰写《树立大文化产业理念 擦亮世界级非遗名片》参阅件,被市委书记董卫民同志批示。

二、提升工作能力,做增强“四力”的好干部表率

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打牢做好宣传工作的理论功底。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见人见物见思想统一起来,求教于基层、求教于群众、求教于实践,向市委宣传部和区委领导同志学习,向周围同事学习。开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力”专题讲座,“学习新思想、紧跟新时代、干出新业绩”作为加强战线自身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主题实践活动来抓,推动了全战线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的浓厚氛围。

三、认真履职尽责,做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表率

落实区委“作风建设强化年”要求,扎实开展“争创新业绩,争树好形象,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12次。坚持作风强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4项主体责任。带队对6家区直部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十查十看”“四个专项整治”对照检查。定期召开部长办公会和部务会,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加强督促检查,全面提高工作谋划、工作推进、工作落实的三大能力建设。

四、推进工作创新,做会谋划改革、能狠抓落实的表率

1.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建工作专班对6家区直部门党组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开展专项巡察。开展3个季度的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微述职。检查41名区管干部《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100题》学习情况,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地落实。

2.扎实有效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办好西塞山大讲堂、科级干部读书班等平台,用活“两团八队”优质资源。参加20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举办2期“书记局长上讲堂”活动,调动“两团八队”共计228人参加理论宣讲举办5次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测试活动,抽查41名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情况,促进新思想入脑入心。二是开展全媒体和宣讲团宣讲。扩充原有“两团八队”宣讲力量,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全年开展各类宣讲共计287场(次)。充分运用“两微一网”媒体优势,常态化转载刊播中央、省市区宣讲动态200余条。

3.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一是抓好新闻舆论“四力”建设。抓好传播力,扎实推进“两微一网”新媒体建设,不断加强主题宣传传播力。抓好引导力,坚持内容为王,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在省市媒体刊发宣传稿件870篇。抓好影响力,放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刘玲示范效应,在省、市主流媒体集中报道刘玲先进事迹,不断扩大影响力。抓好公信力,积极做好对上宣传,推出10余篇省级以上有较大影响力的稿件。二是加强网宣工作和舆情管控。今年来共发现舆情20多条,下发舆情处置指令近20条,下达敏感舆情处置单5份,所有舆情都得到有效处置和疏导,未发生较大负面舆情事件。

4.扎实推进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一是构建了高效有力的创文工作格局。成立了区创文工作指挥部,制定创文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制度,健全完善了责任机制、运行机制、督导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二是动员全员全域参与抓创文。先后五次召开全区性创文动员会推进会,“四大家”主要领导亲自抓动员抓部署,在抓细抓小上下功夫,实现了创文工作良好开局。三是全力攻坚解决突出问题。以营造氛围和秩序整治着力点,突出问题导向,在硬件上下硬功夫,在软件上下真功夫。四是注重打基础、管长远、出新招。做好创文基础台帐、网报资料、志愿服务、公益广告提档升级等基础性工作。先后开展了文明社区行暨黄石文明20条发布会、创建文明城·幸福来敲门等活动,实施通报排名机制,重点区域集中整治、门前三包责任制、设立创文曝光台等做法,得到市领导批示。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来抓,把志愿服务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动实践来推,涌现出了江国庆、柏英瑞、汪向阳等一大批学雷锋服务典型。选树培育了刘玲、陈智慧、胡恒升等一大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模范人物。

5.推进文化文艺工作上水平。打造西塞神舟会文旅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继去年获得两块省级荣誉称号之后,今年我区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授予“中国西塞山端午神舟文化之乡”“中国端午节俗传承基地”国家级称号。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对外开放运营,黄荆山健身步道、飞云公园即将开园。

6.把全面从严治党重任扛起来。坚持与分管部门单位、挂点企业街道社区交心谈心,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第一形态”落到实处。带头到分管系统、挂点社区和所在单位上廉政党课3次。带队对5家区直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办调研。支持纪委监委开展工作,协调市区两级新闻媒体集中策划报道西塞山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先进经验和主要成效。对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反馈问题抓督办整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7.把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抓实在。按照法治工作要求,实行综治、信访、维稳签字背书制度,带头落实涉教、涉独、涉法、涉访的系统、社区包保任务。坚持区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邀请知名专家,开展宪法专题讲座。充分运用“两微一网”媒体平台优势,将“法治西塞山”宣传工作纳入全区主题宣传策划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创建活动中。全年分管部门、系统、社区均无违纪违规违法现象。

五、严守纪律规矩,做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表率

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用车等一系列规定,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没有出现重大事项未报的情况。

一年来,尽管自己在工作岗位中尽职尽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有待加强。二是工作方法不够细致。三是创新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将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和全国宣传部长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把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的高度,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