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周志兵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13

西塞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周志兵

2019年1月

今年以来,我能在感受压力中保持精神振奋,在明知责任中努力开拓进取,学练履职之能,力尽岗位之责,修养做人之德,较好履行了一名武常委、人武部党委书记和政治委员的角色担当。

一、抓党委班子和机关干部、职工、专武干部三支队伍建设,增强战斗力

作为党委书记,坚持把强素质、树形象、增活力、谋发展作为抓党委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在抓思想政治建设、打牢团结基础,抓责任意识提高、增强凝聚力,抓能力素质提升、提高履职尽责标准,抓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上下功夫。注重营造团结和谐的共事氛围,坚持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统一“一班人”的意志。今年是国动系统改革落地的第一年,干部在位少,人员思想活跃,在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基础上,我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使“给任务就是给机遇,给任务就是给荣誉,给任务就是给信任”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增强了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较好地适应了新的形势任务的需要。坚持与干部职工经常交心谈心,及时帮助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和生活上的困难。针对专武干部不专武装、不懂武装的实际情况,从选配、培训、管理、履职考核四个方面入手,大力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真正培养了一支爱武装、懂武装、专武装的专武干部队伍。

二、狠抓理论武装,增强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定力

积极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和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全体人员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带领机关干部认真开展思想调查,制定教育方案,抓好党课辅导、谈心谈话、体会交流等课后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狠抓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以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强军目标。通过原原本本学习理解、原汁原味研读领会,在深学细悟中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了自觉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思想意识。把学习宪法、党章等内容纳入党团活动重要内容。利用每周党团活动时间,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监察法和新党章,增强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的意识,真正做到学党章、知党章,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时时事事处处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

三、抓中心工作任务完成,增强干事创业的执行力

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围绕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积极带领“一班人”认真做好备战打仗和国防动员的各项工作,并注重在工作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实创新,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和区委、区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扎实抓了演训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大项演训任务中能够坚持深入一线,积极开展演训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参训人员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和拼搏的精神。先后组织了民兵应急分队抗洪抢险实兵演练、民兵应急连拉动点验,受到了省军区和军分区的充分肯定。狠抓军事训练落实。全军开训动员后,人武部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训令,分析人武部军事工作形势,积极开展“和平积习大扫除”活动,从难从严抓好现役干部、专武干部的军事技能训练,大大提高了军事技能和体能素质。采取“多批次、小集中、短时段”等方式,积极开展民兵应急分队和防空分队的训练,较好地完成了138人的基干民兵训练任务。确保兵员征集任务高质量完成。兵员征集工作一直是西塞山区的短板问题,兵员数量少、兵员质量不高的情况一直存在。为了彻底解决这个瓶颈问题,我们多次联合地方相关部门组织调研,征兵领导小组多次开会讨论形势、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在事业编制有限的情况下,出台了大学生带编入伍的激励措施。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我区征兵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大学生入伍比例连续两年保持在60%以上,而且确保了零退兵。民兵调整改革任务有序推进。按照国防动员部、省军区和军分区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我们围绕“科学统筹谋划,确定我区民兵调整改革新思路;着力破解难题,研究探索民兵转型发展新举措;着眼长远发展,建立完善民兵建设新机制”三个环节,扎实推进我区民兵调整改革工作,圆满完成了687人的基干民兵编配任务。充分发挥“武常委”的桥梁纽带作用。作为区委常委,我主动沟通,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武常委”职能作用。坚持定期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武装工作情况,较好地把武装工作纳入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视野。协调组织召开区委常委议军会,先后多次协调区委书记朱宏伟、区长周军同志到人武部现场办公研究解决人武部建设、民兵和国防动员工作的相关问题,协调常务副区长丁克芳多次到街办、社区检查民兵整组、征兵等工作。积极配合区双拥办、区国教育办抓好双拥共建和国防教育工作。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坚持每月到挂点社区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挂点社区帮扶活动。春节和“八一”前夕,坚持带领人武部干部职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军属,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慈善一日捐”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加深了军民鱼水情谊。

四、抓廉洁自律形象,增强感召力

着眼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当官先做人,管人先律己。作为党委书记,坚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规范言行、修身正己,统班子先抓自己,带队伍先严自己,时刻做到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自觉以良好自身形象感召干部职工,引领人武部新风正气。带头遵守规章制度。我坚持按原则办事,严格执行制度纪律,每逢重大问题,坚持党委集体决策。在执行政策纪律和组织纪律上,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指示坚决,服从组织领导。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作为人武部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坦诚相见,以诚相待,“一班人”合心合力,同频共振,全心全意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严于律己,模范带头。带头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始终坚持以干部职工利益为重,凡事出于公心,坚持原则,按制度办事。带头严格执行廉洁征兵各项规定,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工作中不揽功推过,敢于承担责任,处处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搞拉帮结派、不回避矛盾。

总结反思一年来的学习、履职、廉洁自律和作风情况,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对理论学习不够主动系统,缺乏深入研究,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不够。二是研究解决新问题标准还不够高。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上,扑下身子,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出成效不收兵的拼劲、韧劲有所减弱。三是创造性谋划推动工作的魄力还不够大。思想观念更新不够,危机意识不太强,创新思路不宽,创新办法不多。

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整改自身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掌握精神实质和立场方法;自觉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改造思想作风,指导工作实践。二是进一步改进作风,树牢战斗力宗旨。进一步端正态度,放下“身段”,深入地了解下情、接通地气中了解实情,有计划、有针对性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找出制约辖区民兵预备役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和解决方案。三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创新进取的蓬勃朝气,努办保持人武部创新建设良好发展的势头,推动人武部建设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