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政数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1-25 15:04

公报标题西塞山区政数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总号. 期号.
主办单位. 公报年份.

目录

区政数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1.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办事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积极主动对接湖北东楚通科技有限公司,一是主动担当组织完善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特别是网站的IPV6升级改造。二是牵头建造了一批主要部门信息公开平台页面,组织各部门定期充实平台信息内容,规范平台公开设置。

2.创新服务事项公开渠道。不断完善“一次性告知二维码”,优化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为公众提供了精准高效便捷的办事指引和更多元化办事渠道,推进服务信息向基层有效衔接,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3.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一是组织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邀请国内知名政务公开领域专家围绕基层政务公开的政策理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的变化、政务公开的考核与先进经验分享进行讲解,提高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二是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解析,以实时答疑解惑为主要方式指导帮助其他部门完善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

4.组织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我局一是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申请接收渠道指引规范性,整改了依申请公开接受页面和平台信息。二是督促引导申请回复规范性,以群众感受为第一感受,主动引导相关部门遵照规范进行回复解释。

5.坚持开展信息公开平台监测整改。每季度依托市级监测坚持对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功能应用、集约化建设、政务新媒体、管理保障等方面进行自查整改,对于可立即整改的,行之有效的组织跨部门落实,对于历史遗留等疑难,详细梳理上报主管部门和政务督查室寻求督办解决,

6.组织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向上级部门积极争取,将政务公开纳入我区年度量质化考核,围绕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各责任部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情况考评细则并根据实际工作成效予以调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组织公开力度不足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作为信息公开主要工作部门,组织公开力度不够,存在一定程度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等问题

2.队伍公开能力不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整体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