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塞山区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时间:2023-05-29 14:58

索引号000014349/2023-38771 主题词
发文单位共青团西塞山区委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25日至5月15日,区委巡察组对团区委进行了巡察,并于7月4日反馈巡察意见,团区委迅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收到反馈问题后,团区委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将本次巡察当作是一次“政治体检”,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12个问题,团区委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迅速整改销号,压实整改责任。按照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团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将整改工作与本职工作相结合,通过整改补短板、促提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问题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补学漏学内容,于2022年7月13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强化日常学习。每月认真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每周坚持“青年大学习”。三是强化专业学习,认真学习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结合西塞山区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四是抓好“青年大学习”,我区“青年大学习”长期在县市区排名前列。

问题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梳理《湖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各成员单位工作清单,制定全区2023年青年工作计划,于2022年12月18日线上召开青年联席会议,对全区青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严格按照规程召开组织会议,已于2022年12月9日召开西塞山区少工委四届第二次全会,总结了2022年全年工作,就做好2023年少先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积极推进社会领域团建工作,2022年新增社会领域团组织93家,已圆满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问题三: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规范少先队队室建设,对我区19所中小学少先队队室建设进行调研,了解建设及使用情况,要求学校整改不标准、不规范、一室多用的情况;考虑到部分学校办学条件有限,积极扩展校外少先队工作空间,成立了4个社区少先队室,并在社区全覆盖建立少工委。积极与区文旅局对接,在飞云书苑开辟场地重新建立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已在飞云书苑举办关爱青年心理讲座1场。

问题四:执行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随着相关工作要求和工作实际的改变,于2019年制定的《共青团西塞山区委学习制度》部分内容已不符合团区委的现实情况,故对该制度进行了调整,目前严格按照修订后的制度执行。坚持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每周“青年大学习”、每天“学习强国”学习,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相关学习记录。

问题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全体工作人员下载并使用“学习强国 ”,做到参与率100%;加强对团属公众号、微博转载文章的监管和选择,多转载具有正能量、契合青年需求的文章,并及时更新,巡察整改以来,微信、微博公众号更新40余篇。在年底向上级党委报告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问题六: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加强档案管理,按照区档案馆“三合一”目录要求规范档案管理,目前已将第四次少代会资料整理归档。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对各项会议资料及时分类存档,做到档案齐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问题七: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逐项清理核对,针对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情况,对于能补充手续、完善相关程序的及时进行补充完善。二是针对费用支出无附件、无通知文件等情况,能找出准确附件和文件的及时对支出凭证进行完善;对财务记账凭证支出报销单严格落实报销签字。三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遵守财务纪律。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问题八:团组织建设不健全。

整改情况:受疫情影响,经团市委、区委同意,原定于2022年12月中下旬召开的西塞山区第五次团代会于2023年1月11日在区政府召开,顺利选举产生共青团西塞山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大大加强了我区共青团工作力量。

问题九:基层辅导员配备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对辖区内19所学校的大队辅导员进行调整,目前辖区学校大队辅导员均已配备,其中党员11人,团员 4人,相比巡察之前,党员、团员数量增加6人。群众4人,年龄均超过28岁,目前均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问题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巡察整改以来,团区委密切关心关注基层团干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提醒、及时敲警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基层团干严格管理。在日常工作例会上多次强调会风会纪。

问题十一: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定期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盯整改重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结合团区委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团区委常委会会议制度进行调整,已于2023年1月11日召开共青团西塞山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团区委书记、3名兼职副书记。

(四) “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

问题十二:“一把手”履职尽责有待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我区各项青年发展工作,及时跟踪处理出现的问题。持续开展“团团暖心.关爱青少年”系列活动和“红领巾大课堂”系列活动,不断深化团组织工作品牌。二是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本领;加强协调联系,目前已完成非公领域团建任务。三是加强自我约束,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积极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争先创优。四是提高思想站位,积极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目前已撰写了报告。五是提高个人情绪控制能力,遇到繁杂事务不急躁不焦虑,耐心从容处理。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团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各级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团干部教育管理,层层传导责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打造清廉亲和、务实高效的团干部队伍形象。

二是不折不扣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推进问题巡察整改落实,定期开展“回有看”,强化自查和提醒,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杜绝思想放松。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建立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是踔厉奋发推动我区团青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转化好、运用好、扩展好巡察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区共青团工作的强大动力。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不断提升联系服务青年、组织动员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奋力推动我区共青团工作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团区委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14-6482568

电子邮箱:tuanxisaishanquwei@163.com


共青团西塞山区委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