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说明

  来源:    时间:2022-11-17 15:56

索引号000014349/2022-97309 主题词
发文单位湖北西塞山工业园园区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对可能发生的环境事件,为确保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减少人员伤害和经济损失预先制定的工作计划。

国家环境保护部《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生产、贮存、经营、使用、运输危险物品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向其他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编制环境应急预案。依据国家生态环境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导则》,我工业园《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要求为: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程序简单,步骤明确, 保证事件发生时,能及时启动,有序实施,并统一指挥,责任明确。

一、编制过程概述

为了确保本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本预案编制人员需要具备环保、安全等各方面的知识,因此,本预案编制由相关专业人员组成。

二、重点内容说明

1、编制目的:建立健全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工业园应对涉及公共危机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众 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保护环境,促进公司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做到事件发生时应急措施稳健有序。

2、编制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分级方法》等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园区内企业生产工艺特性,园区所在地地形地貌等,编制此预案。

3、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湖北西塞山工业园(化工产业园)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可能涉及的区域范围内,由于意外因素的影响或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等原因致使环境受到污染,人体健康受到危害,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突发性环境事件的应急救援,以及周边单位或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时可能涉及到该公司时的应急处置行动。

4、工作原则

工业园管委会在建立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系统及其响应程序时,应本着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方针,贯彻如下原因:

(1)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

(2) 坚持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响应。

(3) 坚持平战结合,专兼结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

三、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说明

工业园管委会在应急预案编制过程中征求了各部门领导的意见, 均表示预案编制严谨,符合实际,编制方案切实可行。

四、评审情况说明

2022 年 8 月 12 日邀请名专家和工业园管委会领导进行了应急预案的评审,给出了预案的评审意见, 指出了预案需要完善、修改的地方,评审情况详见专家评审意见。经修订后的应急预案由工业园管委会领导签字发布批准令,工业园管委会会各部门组织学习和演练,贯彻实施,并按规定报生态环境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