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时间:2019-10-06 11:02

索引号 主题词
发文单位.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存在问题亟待解决

——西塞山区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三季度,西塞山区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48.6亿元,同比增长6.8%,9月当月实现产值30.2亿元,创今年新高。完成销售总产值249.1亿元,同比增长7.6%,产销率100.2%,完成增加值64.3亿元,累计增速8.5%。三季度,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稳中趋缓。工业增加值自7月份开始增速逐月回落, 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增长面大。

四大行业呈现四增一降,九月份,工业支柱产业增加值除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同比下降3.7%,累计增加值增幅下降13.4%以外,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钢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模具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0.3%、6.1%、54.5%、58%,累计增加值增幅分别增长11.9%、5.3%、19.6%、25.8%。

)支柱企业拉动明显。

新冶钢产值9月累计增幅为4.1%,增速有所放缓;电厂产值9月累计增幅为13.9%。1-9月累计产值亿元以上企业有10家,实现产值235亿元,同期亿元企业9家,实现产值220.6亿元,同比增长11.1%。

(三)工业用电持续上升。

今年以来,先行指标工业用电量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1-9月份,西塞山区规上工业用电2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

(四)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主营业务收入253.61亿元,增长0.03%,实现利税总额24.89亿元,增长11.2%。其中实现利润总额19.35亿元,增长30.8%,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41.5%,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增企业规模小附加值低。  

全区仅年初小进规三家企业,分别是模都科技、宏旺轧辊、挹江肥业,截至9月,其工业总产值1-9月为0.45亿元,平均每户工业总产值不到2千万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比重仅0.2个百分点。三家进规企业中两家为模具制造企业,一家为肥料制造企业,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长江沿线污染防治的影响,这三家企业目前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二)停、减产企业面持续扩大。

7月中旬起,受国家去产能政策影响,模具钢企业大面积关停整改,目前全区已有15家模具钢企业处于停产状态,16家模具钢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停产面高达23.4%,其中15家停产模具钢企业1-9月实现累计产值0.93亿元,同比下降36%。1-9月,全区累计减产企业达28家,减产面高达43.8%,累计减产2亿元。

(三)高耗能行业占比过高,轻重工业分化严重

我区规上工业中高耗能行业有4个,分别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其工业总产值达229.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92.4%,高耗能行业占据我区规上工业的绝对主导。从近期行业情况看,主要构成行业发展出现严重分化:一方面,电力生产、化学原料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发展较快,产值同比去年分别上涨13.9%、14.2%、17.1%、26.3%;另一方面,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行业发展趋缓,产值同比去年增长4.7%。轻重工业分化明显,全区重工业占比达99%,轻工业仅占1%,10月分受武汉军运会影响,全区重工业企业进入半停产状态,产值增长将受到严重影响。

三、做好后期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抓招商引资、抓入规培育,壮大工业经济规模。  

一方面,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力度,完善工业园区软硬件建设,争取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壮大工业经济规模。另一方面,制定培育提升计划,落实“企升规”鼓励政策,引导企业主动入规升级。同时,不断提高安商的服务意识,多途径为企业生产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壮大规模,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11月份年度进规进限工作已经开始,要抓紧时间,把握机遇,实现突破。  

(二)抓项目落实,抓投产进度,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针对现有的工业投资项目,尤其是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制定工业投资项目进度责任清单,一对一跟进项目的开工、建设及投产环节,加速推进在建工业投资项目进度,争取早完工早投产。同时,要做好拟入库企业的建设和指导,争取新建工业企业及时达产,早日入库,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  

(三)抓运行监测,抓培训力度,提高工业数据质量。  

一是加大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力度,抓好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主要产品和重要生产要素的运行监控,密切关注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防止出现大的波动,保持经济平稳持续增长。二是加大对进规工业企业的培训力度,明确统计口径,提升统计能力,提高数据质量,做到应报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