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3-03-15 00:0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形势复杂、困难较多的一年,也是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一年。一年来,新一届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经济指标逆势增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40.2亿元,同比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元,同比增长15%;区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5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9.2%,同比增长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33元,同比增长13.2%;农民人均纯收入7620元,同比增长14.1%。
    ——园区开发步伐加快,项目建设成效喜人。聘请国际规划设计公司——新加坡裕廊国际工程公司[1],修订编制了园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共投入资金约3亿元,修建了三园路,启动了纬4路、大棋路延伸段工程;完成了西塞自来水厂一期建设,供水、供气、供热、排污等管道铺设工程顺利推进;完成了西塞二期192套2.1万平方米还建楼建设和房屋分配。启动了力丰科技、恒力物流、化工园二期等6个项目征地拆迁,共计完成征地面积1269亩,拆迁619户14.9万平方米。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全年共实施各类项目2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有湖北浩运等8个,竣工项目有远强建材等8个,续建项目有加恒特钢等8个,新引进项目有力丰科技、恒力物流、厦鑫机械和武商现代商业城等4个,这4个项目计划投资均在10亿元以上,项目规模和数量均超过历史同期水平。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家,工业企业新增贷款1.8亿元。振华公司股改上市通过上市辅导。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功能布局日趋完善。以新“双迎”[2]和“创卫”[3]活动为载体,全区共投入资金1.1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01个。完成了沿湖路胡家湾段刷黑和绿化、26条背街小巷道路改造、15条排洪港清掏和改造、5座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和12个社区综合环境整治工程,新增和改造绿地面积10.4公顷。实施了以“西塞印象”为主题的68栋楼宇亮化景观工程,完成了黄石大道53栋临街楼宇立面整治,彻底解决了马家嘴集贸市场、王家湾夜市、胡家湾碑石市场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了背街小巷分段包保及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分班作业制度。“双迎”考核列全市第二。在全市率先成立住房保障和房屋征收管理局,实施了交通局地块、一门文体广场、十三排等旧城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房屋征收2804户,面积23.6万平方米,争取棚户区改造补贴资金1570万元。加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成功举办“西塞神舟会申世遗成功三周年暨神舟登江”活动和万人乒乓球赛。积极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十五冶、黄思湾社区文化室被评为“全市十佳社区文化室”,新建了田园等6个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和澄月等3个社区绿化文化广场,西塞山公园成功晋升为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完成了黄荆山北麓10个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共投入资金3053万元。
    ——各项改革纵深推进,体制机制焕发活力。积极实施社会管理创新体制改革,撤销了街办、优化了部门、合并了社区,建立起全新的工作模式。整合了西塞街道和河口镇,组建了区企业服务中心,建立起精简高效的园区行政管理体制。探索建立起“以村为主”及“以社区为主”的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工作新模式。成立区投融资管理局,加强与农业发展银行、汉口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融资到位资金1.9亿元。加大对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力度,全年共争取到龙泉湖、冷水湖大堤规划调整等省市项目59个,争取资金3.2亿元,争取到国家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4]、园区财税分成、土地出让金返还等国家、省、市政策18个。
    ——人民生活大为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1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0726人,创业带就业5634人,全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3581万元,发放城乡贫困群众大病医疗救助资金53.9万元。成功实现园区 “新农合” [5]参保人员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教师住房公积金纳入财政预算,率先在全市设立“教育发展基金”,学前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不断推进,成功处置了突发的霍乱疫情,完成了河口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实施了卫生系统绩效工资改革,被评为“全国中医药示范区”和“全省新医改[6]先进区”。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完成了龙泉湖大堤加固、泵站维修改造等6大类水利工程建设。深入开展“三万”[7]活动,被评为“全省三万活动先进区”。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2.3亿元,申报专利26项。平安西塞山建设进一步推进,实现了20个社区“网格化”管理[8]全覆盖,公众安全感达95.1%,治安满意度达94.3%,均列全市第一。完成了社区换届选举。“六五”普法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得到进一步强化。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出台了政府工作议事决策制度3大类45项。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完成了街道和社区债权债务审计,审计政府投资工程等各类项目108个,审减资金达2000多万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共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55件,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提案115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8%。区政府承诺的八件实事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民兵预备役、工商、人事、统计、人防、保密等工作积极推进,文史、档案、老龄、宗教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团结一心,克难奋进,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各位代表、委员监督与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西塞山区经济建设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热忱支持西塞山区各项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我区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发展速度不够快,总量规模小;二是招商引资质量有待提高,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三是城市基础设施历史欠帐的情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第三产业发展仍然不快;四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滞后,发展政务环境不优,政府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善。对此,我们将直面人民群众的关切,正视自身工作中的问题,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主要任务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全省同类城区[9]第一目标的基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尽管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微观运行的困难依然存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但是,随着“黄金十年”湖北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到来,全市“对接武汉、比学九江,建设鄂东特大城市”新一轮发展高潮的掀起,我们正处在加快发展、奋力赶超、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牢牢把握机遇,抢抓机遇,奋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赶超跨越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攻项目,决战两区[10],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总抓手,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经济、商贸发展为重点,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全力推进“五区”建设[11]和“双千亿”工程[12],努力实现综合实力全市城区第一,进入全省同类城区第一方阵。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6%以上;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以园区建设为主战场,促进工业经济大增长。围绕打造“千亿特色园区”,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抓项目、抓产业,促开工、促投产,实现工业投资增幅达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22%以上。
    规划先行,增强园区发展引领力。评审通过裕廊国际新修编的《西塞山工业园区产业规划及概念性总体规划》,并纳入全市城市总体规划。以新规划为引领,整体谋划好71平方公里新园区开发建设,编制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河口、章山中心区修建性详规,编制完成园区供水、供电、供气、排水、排污等各项专业规划。
    完善基础,增强园区综合承载力。加快夯实基础平台,重点实施“八大基础设施工程”:河西大道二期和配套工程;园区6条区间道路建设工程;河西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风波港变电站工程;章山片区核心区内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园区福利院改扩建工程;园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工程;河口一期、二期和西塞三期、四期及章山新城一期还建楼建设工程,力争全年开工建设面积60万平方米以上。
    主攻项目,增强主导产业支撑力。大力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特钢及其延伸加工、精细化工和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推进“十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6亿元的力丰科技、投资10亿元的厦鑫机械、投资过1亿元的加恒特钢二期、博凯医药、大棋钙业、途安物流等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的恒力物流一期主体工程;确保投资过1亿元的浩运钢铁项目建成投产;力争投资过1亿元的万方PVC新型建材、液压油缸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
    服务企业,增强骨干企业带动力。全力服务新冶钢实施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支持芳通药业公司实施股权托管挂牌交易。完成振华公司环评距离内房屋拆迁,服务振华公司通过上市评审。加快兴鑫钢渣、兴华生化、中富汽车、农人药业等闲置资产整合重组,引导一批新项目入驻发展。出台支持中小企业成长政策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以上,区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亿元。加强政企、银企对接,帮助企业争取省市技改贴息资金、专项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解决企业发展实际困难。
    (二)以城区开发为主方向,促进城市经济大繁荣。坚持“产城融合”[13]发展理念,加快旧城改造和开发建设,提升城区品位,振兴城市经济,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18%以上。
    提升功能,扎实推进城区开发建设。高起点编制老城区旧城改造和产业布局规划,启动一门至道仕洑“十里钢城”整体搬迁与改造规划、老火车站至胡家湾片区旧城改造与发展规划、中窑至上窑片区城市建设规划。启动马家嘴片区一期、青龙阁等“十个地块”棚户区改造和旧城开发工程,力争全年完成征收面积5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面积50万平方米,腾出净地600亩。借鉴九江市庐山区城区开发经验,启动胡家湾片区3平方公里磁湖南岸中央商务区[14]规划建设。
    高端引领,促进商贸服务业集群发展。认真落实城区企业搬迁“退二进三”[15]政策,有序引导城区企业向园区搬迁,以老城区改造带动发展大型城市综合体、总部经济楼、连锁品牌店、购物中心、专业市场等五大商业服务业业态。全面启动武商现代商贸城、大上海广场二期、大汉口茶市等商业中心区建设,促进城区产业结构的高端化。加大商贸服务业引进力度,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6]16家以上、限上服务企业[17]10家以上,引进总部经济企业15家以上。重点做好上窑商贸区品牌代理商同类整合,引导大智路、牧羊湖、黄思湾、王家湾等4条特色创业街餐饮业、零售业的培育和发展壮大。
    提升品位,推进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继续办好西塞神舟会,创建省级生态文化保护区。结合西塞山风景区规划和西塞山工业园区规划,科学编制道仕洑古镇恢复重建规划,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启动道仕洑古镇恢复重建工作。修订编制黄荆山森林公园旅游开发规划,加大政府投入和市场运作,启动公园游客接待中心、盘山公路和观景平台建设。
    (三)以城市建设为主攻点,促进城区面貌大改善。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坚持“建管并重、以管促建、以建促管”的思路,建设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一批城市景观工程,改善城区面貌。
    精致建设,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做好环湖路景观改造二期、月亮山隧道、沿江大道等市政重点工程的拆迁和协调服务。抓好八大“创卫”工程项目建设:河口卫生城镇创建达标工程;示范社区建设配套工程;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农贸市场改造及周边整治工程;主次干道环境提升工程;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整治工程;旱厕改造工程和环卫设施设备更新项目。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完成黄家湾水库除险加固、泵站更新改造、沟渠整治疏通等工程。
    精细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探索城市建设项目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管理模式,充分调动责任单位、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切实抓好城市基础设施的长效管理和维护。实施城管综合执法体系提档工程,加大对违章占道、渣土污染、违法建设等重难点问题的执法力度。健全“数字城管”[18]运行机制,推进城管进小区、进小巷,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控违工作管理机制及拆违预警工作机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社区,从源头上控制违章违法建筑。 
    精心维护,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改善和提高市民生活环境,继续实施“花城计划”[19],做好沿湖路、颐阳路和黄石大道临街范围见缝插绿、见空布绿和添花增彩工作。启动建设西塞街心公园等一批“小森林、小游园、小广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6公顷。大力推进绿色通道、绿色企业、绿色社区(村)建设,深入开展绿色单位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全民绿化积极性,开展庭院小区、家庭凉台和房屋屋顶绿化。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不断加大环境执法监察和监测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结合“三万”活动,重点开展大棋路、河西路沿线村庄环境连片整治。
    (四)以民生改善为主目标,促进社会事业大发展。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加投入,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加大投入,切实改善民计民生。确保新增财力3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支出。认真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增加创业小额贷款基金,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区。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对零就业家庭实行动态清零管理。落实社保政策,扩大城乡居民社保覆盖面,力争综合参保率达95%以上。做好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轨后的衔接。健全低保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健全社会救助制度,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重点解决因病致贫家庭生活困难。完成河口福利院改造扩建,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各种模式养老服务机构,提高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深入开展慈善助孤、阳光助学行动。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解决好改制无资产企业职工的遗留问题。
    统筹协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抓好园区科技创新,吸纳一批初创型科技企业进入园区科技孵化器[20]。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通过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验收。大力推进村级文化场所建设。加快河口新区和章山新城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配套设施规划布局,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两级医疗服务体系。继续抓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民生资金、工程造价预算和结算审计。加强国防教育、双拥共建和人防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残联、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纵深推进,全面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强化社区“两委三中心”[21]运行管理和“三化一服务”[22]创建工作。整合社区警务室、社区群众服务中心和社区巡逻队等资源,建立“三位一体”的社区治安管理新模式。投入资金800-1000万元,实施十大示范社区建设,力争50%的社区办公用房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实施重点约访、带案下访、视频接访,争创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区。加强法治西塞山建设,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争创全国平安城区。加强农村地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村民法律意识。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部门监管主体及属地管理责任制,加快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和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力争全区80%以上社区达到市级安全社区标准,重点做好工矿集团和上窑商贸区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强化校车和校舍安全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以改革开放为主动力,促进开放水平大提升。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全力构建大开放大开发格局,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
    抢抓时机,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借鉴武汉市东西湖区“区区合一”[23]和九江市庐山区“封闭运行,自主发展”的先进管理体制,建立“两区联动、统筹发展”工作新机制。争取更多的行政审批管理权限,完善区级政府行政职能。支持西塞山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理顺园区运转机制,赋予园区更多权限,将全区最优秀的人才、最优质的资源配置到园区,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园区,最大化地保障园区高效快速发展。
    千方百计,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组建旅游开发、章山新城开发及园区建设三个新投融资平台。积极申报国家农业发展银行大冶湖次生湖泊整治贷款项目、国家开发银行道仕洑古镇贷款项目、建设银行青龙阁棚户区改造贷款项目,全年融资10亿元以上。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和公共设施建设,引进社会资金10亿元以上。加快征地拆迁,解决项目落地难,力争在河西大道和大棋路沿线以北拆出净地6000亩。建立项目建设“四个一”[24]专班服务推进机制,实行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代办一切手续,代缴一切服务性收费,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方便快捷、热情周到的服务。
    创新机制,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建立健全对上争取奖惩机制,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建立与友好城区和国内先进地区的互动机制,实现理念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紧盯我区主导产业,瞄准大企业、大项目、大品牌,建立高效、协调的产业链招商机制。成立对接武汉专班、特钢延伸产业招商专班、商贸业招商专班和综合协调专班等“四大专班”,实行驻点办公,脱产服务。举办好市直招商专班对接会、武汉招商推介会、日本经贸代表团投资推介会、新加坡招商说明会和特钢产业洽谈会等“五大活动”,提升西塞山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力争全年引进10亿元项目1个以上,5亿元项目2个以上,1亿元项目5个以上。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再接再厉,真抓实干,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着力提升赶超发展的能力。增强危机意识,牢固树立“促进发展是功臣、妨碍发展是罪人”的理念,把全部精力放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增强创新意识,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敢于突破各种不合时宜观念和体制的束缚,在迎接挑战中抢抓机遇,在解决矛盾中探索新路,在改革创新中破解难题。增强争先意识,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敢于强比、敢于勇争、敢于快赛,以单项工作的争先进位,带动部门工作的整体上台阶,进而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赶超发展。
    着力提升高效落实的能力。强化“干好是本职、懈怠是失职、干不好是不称职”的工作理念,雷厉风行抓落实、一丝不苟抓落实、破解难题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执行到位,确保既定目标任务全面和超额完成。继续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化管理,对既定的工作任务,层层分解,项项细化,责任到人头,量化到节点,督查到现场,考核到细节。建立“十大重点工作专班”[25]推进机制,做到定一件、办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纠正和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行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对关系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公示、听证制度,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着力提升廉洁自律的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26]、省委“六条意见” [27]和市委“六点要求” [28],大力推行“三短一简一俭”[29],减少各类文件,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三公”[30]等一般性经费支出,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话风。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抓好政府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预防腐败体系,重点加强工程建设、政府投资项目、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
    各位代表,为民办实事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八件实事:(1)完成城镇新增就业6500人,扶持创业600人,带动就业2540人,安排困难人员就业1600人;(2)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500套;(3)实施河西路二期改造及配套工程建设;(4)启动西塞三期、四期,河口一期、二期和章山新城一期还建楼建设;(5)完成2处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4条背街小巷道路改造、1条排洪港改造和3条道路路灯安装;(6)实施8--10个示范社区建设;(7)启动十六中二期工程建设;(8)完成区级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各位代表,争创全省同类城区第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是全区人民的新企盼,是我们肩负的新使命。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主动作为、强力推动,需要全区上下顽强拼搏、锐意进取。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共同推进西塞山区赶超跨越发展,为把黄石建设成鄂东特大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名 词 注 释

    [1]新加坡裕廊国际工程公司:是新加坡裕廊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提供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基础设施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设备及工艺设计、项目管理、设计及建造等专业咨询服务。代表作有新加坡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规划等。
    [2]双迎:即迎接“中国•黄石第三届国际乒乓节暨第二届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简称“双迎”。
    [3]创卫:即黄石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
    [4]国家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是将历史遗留的工矿废弃地以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废弃地加以复垦,在治理改善矿山环境基础上,与新增建设用地相挂钩,盘活和合理调整建设用地,确保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黄石是我省唯一一家被国土资源部批准的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城市,我区和大冶、阳新、铁山区为全市试点区。
    [5]新农合: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
    [6]新医改:是指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四位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7]“三万”活动:省委、省政府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和万名干部进万家洁万户”主题活动。
    [8]社区网格化管理: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根据行政区划和人口,以社区为基础,以小区、楼栋和居民小组等为参照,按200-400户的标准划分一个个小片区,安排一名社区工作者从事该片区的信息采集汇总和管理服务等工作。
    [9]全省同类城区:具有城区财政体制的市管城区。湖北省共有14家:西塞山区、黄石港区、下陆区、铁山区、茅箭区、张湾区、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猇亭区、襄城区、樊城区、掇刀区和沙市区。
    [10]两区:即西塞山工业园区和西塞山老城区。
    [11]“五区”建设:即西塞山区“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建设沿江开发先行区、中部特钢聚集区、城市提升示范区、都市生态休闲区、社会管理创新区。
    [12]“双千亿”工程:即把西塞山工业园区建设成“千亿元特色园区”,把特钢及其延伸加工产业打造成“千亿元特钢产业”。
    [13]产城融合:是指在城市发展中要协调好“产业”与“城市”之间的关系,让产业更加依附于城市,让城市功能更好地服务于产业。
    [14]中央商务区: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象征与标志,是城市的功能核心,是城市经济、科技、文化的密集区,一般均位于城市的黄金地带。集中了大量的金融、商贸、文化、服务以及大量的商务办公和酒店、公寓等设施。(简称CBD)
    [15]退二进三:是指国家对产业结构的调整政策,鼓励第二产业(工业)从市区退出,合理利用腾出的厂房,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16]限上商贸企业:指不同行业实现年营业额超过一定额度的企业,其中批发业2000万元、零售业500万元、餐饮业和住宿业200万元。
    [17]限上服务企业:年营业收入200万元以上的服务企业。
    [18]数字城管:又叫“数字化城市管理”,指用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手段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城管部件和城管事件信息,促进城市管理现代化的信息化措施。
    [19]花城计划:即在公园绿地、道路附属绿地增加观花植物,丰富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让鲜花把绿色黄石变成五彩黄石。
    [20]科技孵化器:也称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
    [21] 两委三中心:即社区党工委、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群众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发展中心。
    [22]三化一服务:即社区绿化、社区洁化、社区文化和社区服务工作。
    [23]区区合一:即行政区与开发区融合,合署办公,行政区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根据工作需要与开发区交叉任职,开发区和区政府管理机构实行两块牌子、一个机构、一套班子。
    [24]四个一:即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县级领导挂帅、一个工作专班主抓、一周一次督办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
    [25]十大重点工作专班: 2013年,区委、区政府对全区重点工作进行分类,对党政力量进行优化整合,建立综合指标协调工作专班、招商工作专班、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旅游开发工作专班、城区开发建设及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发展工作专班、财政投融资工作专班、示范社区建设工作专班、创卫工作专班、维稳工作专班、园区开发建设工作专班。
    [26]八项规定:中共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7]六条意见:指湖北省委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结合湖北实际,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规定,从严从实改进作风的“六条意见”。
    [28]六点要求:指黄石市委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结合黄石实际,提出必须严格遵守的六点要求。
    [29]三短一简一俭:即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简办事,勤俭节约。
    [30]“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公务招待产生的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