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塞山区财政局直达资金有关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11-24 10:17

西塞山区财政局直达资金有关情况报告

 

   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近期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办库〔2020〕号),我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当前我区直达资金执行有力、有序、有效。为进一步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1231日,我区共收到直达资金11371.36万元、参照直达资金7101.3万元,在保障支出质量,支持“六稳”、“六保”方面制定直达资金使用方案,目前11371万元7101.3万元已全部分配到预算单位,实现资金分配100%。

截至目前,预算单位已实际支出直达资金共10940万元,支出进度从11月30日通报的89.6%提高到96.2%;参照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为100%。

目前,直达资金已支出数据已完成100%匹配。我局每周四联系工程师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导入3.0系统支出数据,每周五各科室人员集中按照科室归口跟踪导入3.0系统底级支出数据,确保当周支出及时录入关联直达资金系统。

二、“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情况

截至2020年1231日,我区共收到直达资金11371.36万元、参照直达资金7101.3万元,全部用于支持“六稳”“六保”工作,资金分配率达到100%,直达资金支出10939.96万元,支出进度达到96.2%;参照直达资金支出7101.3万元,支出进度达到100%。直达资金和参照直达资金主要用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方面,以及兑现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而出台的一系列企业贴息、困难群众救助等惠企利民政策,其中,直达资金分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244.88万元、正常转移支付293.6万元(为机保及公卫类)、特殊转移支付9112.9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7.5万元、医疗救助10万元、普惠金融发展348.8万元、财力补助8418.72万元,困难群众救助31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288.56万;参照直达资金分为困难群众救助5086万元、就业补助963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09.3万元、机关养老保险443万元,对于支持“六稳”、“六保”发挥了积极的财政作用,利企利民。

三、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是因工资等项目需要按照序时进度支出,1-12月份已完成支出进度要求,我区按照既定资金使用计划加快支出和匹配进度,支出进度达到既定目标,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由于抗疫提别国债资金支出项目尚未完成政府采购和审计手续,下一步我区将加强财务监督,尽快完成支出,进度达到100%。

二是区级财政部门在接口录入的工作量大,建议加强技术升级改造,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持,实现预算指标和支付数据自动对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切实提高数据对接效率和质量,推动直达资金机制落实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