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3-23 18:59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区创文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全面收网阶段,为巩固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常效运行,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全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广大市民构建优美家居的生活环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区创文指挥部研究决定,自3月24日起,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此次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突击阶段为3月24日至30日,为期一周时间,此后转入工作常态化阶段。

二、活动内容

(一)恢复生活秩序

1.拆除物理隔离。各镇街、社区(村)对前期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设置的围挡、围墙、警界线等物理隔离措施进行全面拆除清理,确保市民有序出行。

2.整合哨所哨卡。各镇街、社区(村)对区域内所有哨所(卡)结合具体实际进一步拆并整合,确需保留的哨所(卡),相关标识标牌全部清理摘除,做到哨所(卡)外观整齐划一。

(二)开展环境整治

3.清理标语标识。各镇街、社区(村)开展区域内悬挂张贴的各类疫情防控相关标语、通告大排查,对污损、过时的标语标识进行全面清理,对适当保留的标语标识进行全面整理,确保整洁美观。

4.清理通道楼道。各镇街、社区(村)开展小区楼道、消防通道清理。对区域内所有小区楼房单元楼道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清理楼道内堆放的各类杂物,对小区消防通道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三)强化卫生保洁

5.加强日常保洁。全区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清除暴露垃圾,切实改善卫生环境条件,营造整洁美观有序的市容环境。

6.强化垃圾清运。区城管局要加强突击阶段工作调度,督促协同各社区(村)对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小区清理出的垃圾,及时组织转运,做到清理无死角,转运不过夜。

7.环卫设施保洁。区城管局、各社区(村)对区域内各公厕、垃圾转运站(压缩站)、垃圾桶(箱)进行全面清洗保洁,做到标识清晰明确、整洁美观。

(四)开展防疫消杀

8.场地设施消杀。区爱国卫生环境消杀组、区城管局要加强工作统筹指导,集中人员力量对直属各行政机关、重点场所和区域内各公厕、垃圾转运站(压缩站)、垃圾桶(箱)等各类环卫设施进行全面集中消杀。

9.重点区域消杀。各镇街、社区和对曾经出现确诊病例相对集中的小区、楼栋开展全面集中环境消毒。

10.办公经营场所消杀。辖区内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公交站场等公共场所等责任主体,在全面开展集中消毒的同时,建立定期消毒制度并严格对照执行。

11.病媒生物防治。区爱卫办、各镇街、社区(村)开展一次集中灭鼠、灭蟑、灭蝇等除“四害”活动,消除“四害”孳生地,彻底清理整治病媒生物孳生场所,规范设置病媒生物防治设施,做好公共场所春季病媒生物集中消杀工作,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三、相关措施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区创文指挥部的领导下,全区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项活动中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切实担负起应尽之责。各挂点区领导和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要深入一线亲自指导,统筹协调,全面参与此项活动,各镇街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地实际亲自部署,亲自督阵,靠前指挥,带头抓好落实,确保行动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2.强化责任落实。各镇街、社区(村)要按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网格分片、专人包保。区经信、市场监管、教育、卫健、城管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领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研究部署和督促指导。辖区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照通知要求逐一抓好落实。

3.强化宣传引导。各镇街、社区(村)、区直各部门要加强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引导,多渠道多形式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参与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中去,营造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

4.强化考核评比。成立区督办考评组,对全区各地各单位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突击阶段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办考评,及时通报考评结果。

5.强化督查督办。进一步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对在工作中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