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5:05

                                            A


梁兼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小微企业老板自我发展能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小微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我区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问题,深入研究适合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引导企业家顺应趋势创新发展,着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企业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主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法律法规、惠企政策等一系列层面的掌握和运用,今年我区先后组织了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推介会、惠企政策培训会等免费培训,分别邀请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司法、金融、等科技、专技型人才就当前产业发展趋势、如何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政策。

二、组织经验交流

组织部分企业考察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强龙头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对接交流,形成燕阵效应,助力辖区企业密切合作、共同发展;围绕企业主们最关心的问题,如公司治理、商务合同、安全经营等方面开展“法治体检”服务,全面为企业梳理风险点,帮助企业化解劳动用工、债权债务转移、货款回收等问题,防范法律风险,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三、开展精准服务

为破解实施智能化改造过程中的技术、人才等难点问题,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自2021年我市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工作以来我区着力引导辖区企业申报智能化诊断服务,深入摸底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技术改造需求等情况,找准企业薄弱点、消除顽疾点,累计26家企业争取免费能化诊断服务鼓励企业从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方面走智能化道路;积极组织企业家参加全市工业互联网培训班,帮助企业家抓住新机遇,适应新变化,进一步掌握新时代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和智能变革的思路。针对经营不善停工、停产的企业,我区成立了停产半停产盘活闲置资产领导小组,因企施策,一企一策,并通过招商推介、企业引荐、专班洽谈等方式,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牵线搭桥推进企业盘活重生。

服务小微企业,进一步支持辖区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一项重点且长期的工作,对这份提案的回复并不意味着我们这项工作告了一个段落,而应作为我们共同培育发展小微企业的契机。最后,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继续为我们的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