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5:04

                                            A


陈卫委员

提出的关于完善特钢产业链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接到提案后非常重视,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西塞山区聚焦江钢港,强化产业链发展,坚持工业强区首位发展战略,构建以特钢为龙头,电子信息、医药化工、临港总部为重点,总部经济、块状经济等产业支撑的“1+3+N”特色产业体系,打造全国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特钢产业基地。

一、持续加大对上争取工作力度

(一)争政策情况

1.西塞山工业园区成功纳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2.元祥、圆鼎、三治、汽车零部件等四家企业成功申报2022年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3.浩运、元祥、圆鼎、天源、荣盛、辰信、冶钢、宏旺等8家企业成功免费争取2022年智能化诊断服务。

(二)争项目情况

1.新冶钢综合环保技改项目纳入湖北省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

2.指导冶钢成功申报2022年高质量发展晋级提能类专项、技改项目省级专项。

二、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全方位支持龙头企业大冶特钢提升质效、打造品牌,形成轴承钢、汽车用钢、能源用钢、航天航空军工用钢、机械用钢、工模具钢六大特钢品牌,力争“十四五”末大冶特钢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特钢企业集团。龙头企业大冶特钢具备较强实力,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纯特钢生产企业之一,2021年湖北省百强企业排名13位、百强制造业排名第6位,是中国高品质棒材、高端中厚壁无缝钢管、高合金锻材生产基地,产品在轴承、汽车、风电、核电、油气、工程机械、海洋工程、工模具制造、航空航天、国防装备等领域表现卓著,其中轴承钢荣获国家金质奖、弹簧扁钢荣获国家银质奖,17项产品获国家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8种系列产品评为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并远销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得用户青睐,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装备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三、支持加快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发展

巩固和发挥新冶钢汽车零部件企业核心优势,推进园区汽车零部件行业科研要素、平台机构和优势企业集中集聚,跨越发展。引导湖北新冶钢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成功获批2022年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新冶钢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率先将楔横轧成型技术这一科研成果应用于汽车轴类产品生产,填补国内(国际)空白领域,并且为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日野发动机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直接配套,其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019年的18.35%和2020年的24.89%,连续两年本省排名都是第二,并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四、完善模具钢产业配套链条,优化产品结构

1.完善模具钢产业配套链条。鼓励部分企业向产业下游延伸加工。支持圆鼎机械、元祥模具材料等企业精加工配套项目建设,完善产业链条引导富诚机械、辰信模具、佳盛精密机械等企业延伸产业链,逐步向机械制造转型。大力引进模具加工制造企业。利用浙楚智能模具产业天新特钢产业园及园区其他企业闲置厂房,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中小模具加工制造企业,逐步形成模具制造产业集群,构建模具钢产业以冶炼、锻造到模具制造为一体的产业链。

2.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一是提高装备制造水平,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对落后锻造装备、热处理设备及钢材后处理设备、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产品质量。二是提高产品竞争力,通过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大幅减少低档产品,持续稳固中档产品,不断开发高档产品,进一步提升模具钢产品档次,提高模具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提高检测检验水平,充分利用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先进的检验检测仪器、技术和人员优势,为企业生产高端模具产品做好检验检测服务,确保产品性能稳定质量优良。

最后,衷心感谢对我区工作的关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以便帮助我们更好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