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5:01


                                                         A

瞿新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模具钢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特钢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西塞山区坚持工业强区,坚持“依托江、立足钢、对接港”,坚持发挥和拓展比较优势,在黄石建设“五个示范”中争当先行表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加快建成繁荣宜居和谐的现代化特钢之城。

一、成立专班。2019年7月成立了西塞山区加快模具钢行业依规整治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按照“依法依规、综合整治、全面规范、科学规划、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依法行政、分工负责,加强模具钢产业规范整治,推动企业整合重组、技改升级,促使产品迈向中高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二、转型升级。我区积极响应两高双控要求,推动钢等重点企业实施技改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出台《西塞山区加快模具钢行业依规整治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经过多轮依规整治及转型升级,原119家模具钢企业整合升级为23家,其中模具材料产业园内企业8家。截止目前,宏旺轧辊、机械已实现了转型,石元祥模具材料有限公司、湖北富诚机械设备制造公司等2家企业,通过加强企业技术研发创新,利用现有厂房添置设备、改进工艺、拓展新产品等方式延伸完善产业链。

三、产业集群。我区依托中特集团研究院和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发挥特钢人才职业培训学校作用,加快特钢产品研发、物流、交易、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培训“五个中心”建设,构建完整特钢产业生态。目前,工业园区有10亿元以上龙头骨干企业3家,已成功申报“省级特钢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钢特色产业基地”,已形成以特殊钢、模具钢为主的特钢产业和涵盖管材棒材、模具制造等领域的特钢延伸加工产业链。主导企业主要为大冶特钢和服务大冶特钢的中石机电、诚强冶金等企业,以及依托大冶特钢人才、技术辐射形成的钢铁延伸加工企业加恒实业、浩运新材料和以三冶重工、元祥模具为代表的模具钢企业集群。

四、科技创新。我区切实增强创新驱动引领,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研发平台建设,目前我区已拥有石油石化特钢技术中心等3家国家级研发平台和特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家省级研发平台。以大冶特钢为龙头,依托人才、技术优势,鼓励企业与高校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产学研对产品提档升级,为川冶新材料、圆鼎机械等企业派驻“科技特派员”,帮助解决科技难题。获批“湖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特钢产业创新引领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最后,衷心感谢对我区工作的关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以便帮助我们更好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