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5:00

                                            A

鲁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小微企业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推动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区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问题,深入研究适合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着力提高服务效能,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要素供给和环境保障,积极协调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一、精准深入企业调研,针对性解决企业问题

面对近年来疫情影响、转型升级、停气限气等多重负面因素影响,市场环境随之更加严峻复杂,我区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双千”服务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凝聚全区各部门的力量切实解决企业生产运行和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上门向企业宣传扶持政策。组织召开“双千”服务座谈会,采取一对一、面对面,企业提问题、现场派问题、部门接问题、当场解问题的方式,对企业反映的招工稳工、融资贷款、项目推进、证照办理等问题进行现场答复交办,着力破解难题,助推企业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二、组织召开座谈会,“一对一”为企业纾难解困

通过座谈会、培训会等方式,我区积极对接企业,聆听企业代表的所思所想,指导企业深入学习惠企政策,面对面为企业解决难题,做好“店小二”的服务工作,同时邀请优秀企业分享交流经验,共同研究合作发展方向。上半年,我区召开了特钢产业融合发展对接会,邀请大冶特钢专家分别就园区特钢产业发展趋势、如何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和委外加工产品质量,加快我区产业数字化进程、实现智能化管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等进行了专题讲解,加强龙头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对接交流,形成雁阵效应,助力辖区企业密切合作、共同发展;组织辖区企业参加黄石市惠企政策培训会,针对国家、省、市各项惠企政策详细讲解,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政策,实现政策高质量落地。

三、强化银企沟通合作,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近年来,我区先后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责任分解方案》、《西塞山区“再担园区贷”工作方案》、鼓励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中小微企业金融需要,开展“创业贷”“银税贷”“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形式的无抵押融资贷款。同时大力推广东楚融通平台,累计组织、配合5次融资对接会,20家金融机构发布产品90款,平台实现注册企业142家,发布融资需求0.83亿元,15家企业通过平台获得贷款0.58亿元。同时,发挥辖区驻点银行金融服务作用,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不定期组织企业、金融机构等开展银政企对接会,座谈会等活动围绕信贷产品介绍、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方面进行指导和推介,上半年已有8家银行与16家企业代表签约,签约金额达3.58亿元。后期,我区将持续拓宽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广度与力度,积极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西塞山区经济发展工作的支持!支持辖区内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是一项重点且长期的工作,希望您能继续为西塞山区的建设献计献策,和政府一起,同心共力,为最终建成富强和美的西塞山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