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7-28 17:30

胡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力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基固本,推进调解工作规范发展。一是抓实人民调解员培训。上半年,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举办2022年度西塞山区人民调解员培训班,通过培训,切实增强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区司法局还将定期特邀调解专家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指导人民调解员运用法律知识抓住矛盾焦点解决矛盾,通过法律程序终止事态发展,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按照“专兼结合”“分类指导”的原则,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促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向多元化发展。今年,我区聘任西塞山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人民法院调解室及驻公安调解室专职调解员共计6人,并对全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整,完善1(区级调解中心)+5(一镇四街)+41(村、社区)人民调解网络体系,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和“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构架,做到全覆盖。

二、多措并举,坚决维护辖区大局稳定。一是多样开展法治宣传。组织人民调解专家下社区授课的形式,加强人民调解法宣传;以法治电影为载体,通过动漫、案例等方式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尊法,面对矛盾主动选择人民调解解决问题。二是深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制定了《西塞山区“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坚持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1-6月份各类纠纷625件,调解成功619件,调解成功率99%,有效的防止纠纷激化,维护社会稳定,为拱卫“长安杯”起到积极作用。三是建立“以案定补”调解保障机制。按照调解案件难易程度实行分类“以案定补”。针对简易纠纷,一般性纠纷,复杂性纠纷,重大疑难纠纷,民事纠纷等不同程度给予调解办案补贴。通过分级施行“以案定补”,提高调解员调解工作积极性。

三、坚持创新,积极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当前我区“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先行区创建工作正在实施中,将构建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局具体指导承办,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体系。一是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按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总要求,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二是坚持统分结合,有效整合协调调解资源,形成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力协作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服务格局;三是坚持“三调联动”,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化解涉访、涉诉、涉众、跨地、跨行业等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努力防止矛盾纠纷升级激化;四是将网格纳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进一步夯实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基础,强化镇街调解委员会对矛盾纠纷化解的指导能力,完善区级一站式联调中心建设,形成纵向贯通、横向成网、点线结合的调解组织网络,力争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黄石市西塞山区司法局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