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四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8-25 19:40

 陈卫、徐玉枝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加装电梯宣传力度的建议:我局将联合街道、社区通过网络、公示栏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二、关于调整目前加装电梯前需要该栋楼三分之二住户同意的方法,改为过半住户同意的方式的建议:根据市级文件要求,需三分之二业主同意,才可以加装电梯,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仍有剩余三分之一居民以采光、通风、噪音及增设电梯后楼层价值发生变化等问题反对安装电梯,造成矛盾冲突。因此将加装电梯改为二分之一住户同意,可行性不大。

三、关于加装电梯的老旧楼房住户承担不超过一半的加装费用,对于无法一次性交清的居民允许在合理期限内分批缴纳的建议。根据市、区政府对增设电梯资金方面出台的相关政策,一是相关业主可提取本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也可按照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二是可根据政策申请财政补助资金,每部电梯,按照每层 5 千元,但总计补助金额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四、关于针对中窑湾教师楼增设电梯沟通和资金方面的建议:一是增设电梯由申请人(本单元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成立增设电梯自改委并向辖区社区、街道核实相关申请材料后,向区住保局提出申请进行联合审批,待相关资料、手续齐全后,即可加装电梯。二是增设申请人可根据上级已出台的相应政策进行资金申请补贴。

感谢您们对西塞山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西塞山区住房保障局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