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4-07 18:05

李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居民到基层医院就医的建议”收悉。您在提案中提出“现在黄石市场上存在的不正规的保健品店、不正规的诊疗所,诱导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拿着自己多年辛苦存款购买一些不正规产品,影响极其不好,导致社区医生进行上门就医、义诊时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建议:请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执法:打击不法行为,配合社区医院、片区医生(家庭医生)进一步加强宣传,让社区居民知道上门服务的是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医生,是正规医院的医生,居民能够安心就诊,特别是让老年人不花冤枉钱得到就近、有效地基础治疗服务。”等建议,对促进我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1. 您提的建议中,关于保健食品和各诊疗所使用的药品是本部门职责管辖范围,至于医疗诊治是卫健部门主管,需要部门配合的,本部门全力配合。

    二、广泛宣传,共同监督。让广大市民充分知晓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1、2014年食药改革,原区食药监局成立后,在本辖区园区、街道、社区(村)设立了“食品安全宣传站”,并发放了相关食品药品宣传资料。

    2、利用每年的“食品安全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消费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质量月”、食品安全“五进”(进校园、进企业、进超市、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时间以及日常巡查时向广大市民和经营户发放宣传单、《保健食品安全小知识》及发放《食品安全法》小册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等。同时不定期的举办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培训班和讲座等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健康消费。

    3、借助东楚晚报、政府信息平台、国家、省、市局部门信息平台等各种媒介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并曝光不合格食品药品名单及生产经营者。

    三、严格规范经营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将全区所有的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经营行为纳入监管范围。目前全区登记的保健食品经营主体有14家。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未办理证、照的责改,对于拒不办理的一律移交市局查处。从十八大机构改革,2014年西塞山区在我市各城区第一个成立“西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全区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十九大后机构合并,西塞山区又组建“西塞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承担全区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市场监管工作。这些年来,通过执法人员的努力,全区各级领导的支持,及各相关部门、单位的配合,全区的食品安全工作逐年规范,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四、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12315(每一户食品经营户制度公示牌上也有),通过来信来访、上级交办、舆情监测、投诉举报等各种渠道,扩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来源,从而实现食品安全全民参与,全民监督。

    五、加强日常监管及查处打击力度。一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从办证、核查、日常巡查、专项整治、监督抽检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及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加强与市局对接,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一律移交市局,坚决严厉打击、惩处,严格落实中央食品安全监管的“四个最严”精神。

    李玮代表,您“关于引导居民到基层医院就医的建议”很好,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将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的监管力度及曝光度,利用本部门的职能为广大市民创造健康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

    感谢您们对西塞山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西塞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