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1-30 14:37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督促下,西塞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在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普法守法上狠下功夫,我区法治西塞山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委统筹,推进依法治区。

一是高位推进依法治区进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召开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第四次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城区创建工作。既法治建设荣获全市年度考核优秀城区荣誉,围绕对标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单项示范创建标准和检查考核指标,认真组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补短增强”,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等基础性工作,相关工作得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充分肯定,并得到司法部、司法厅领导和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秘书处专题调研组的高度评价。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尊法守法。邀请湖师教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区委中心组专项学法4次,全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法治方式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进一步提升。三是积极构建党委统筹,相互协作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实现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率100%。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率100%,合格率100%。

二、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

一是政府法治建设“补短板”工作成效明显。通过探索建立“1+N”政府法律顾问共享机制,实现区政府本级和镇街、区直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做法与经验得到了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充分肯定。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4月份,制定出台了《西塞山区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加强市场主体制度供给等7个方面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三是突出市场主体法治服务,当好法治“店小二”进行有益探索。秉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为11家规模以上企业提供“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共计发放“法治体检单”11份,解决实际法律问题3件。5月初会同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室,在全市率先开设民营企业法律服务“超市”,半年来,仅司法局一家,接待企业法律咨询13批次,调解债务类纠纷5起,为5家民营企业提供合同“三性”审查和法治体检。6月底专门成立上窑商贸城法治工作室,融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纠纷调解职能为一体,为中小微商贸企业提供“点单式”法治服务。四是围绕民生法治服务,践行法治为民宗旨。11个新组建社区社区律师派驻得到市司法局大力支持,2022年度可全部到位。镇街和社区两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得到持续加强。

三、政治引领,强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是压紧主体责任。区委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警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由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政法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区委组织部部长、法检公“三长”为副组长,16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高位推进、整体效果明显。二是强化社会面管控。持续推进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普及,全区刑事发案率呈稳定下降趋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我区政法机关侦破、审理的卫某某、贾某某涉黑涉恶案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三是构建“大调解”工作机制。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解“四位一体”大调解机制,不断探索“民事民治法治、民事民议法议、民事民办依法、民事民评法评”的机制和平台,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落地生根。

四、固本培元,以系统治理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基础

一是着力改善民生福祉。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投入2.04亿元的“金湾工程”使全区4.9万户居民直接受益,成为全省和国家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部示范。着力补齐教育、医疗服务短板,困扰居民生活的“15分钟生活圈”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二是推行德治教化并举。坚持文化惠民,投入16.43亿元,相继建成区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飞云公园重建、黄荆山森林公园和覆盖居民社区的“口袋公园”、社区文化体育小广场建设。德治教化不断丰富市域社会治理内涵,同时也为城区文明意识整体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建成区、镇(街)、村(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38个,构建“综合咨询、法律援助、法律服务”一站式服务窗口。做实律师进社区工作,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整合社区(村)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人民调解职能,让群众进入一扇门,解决所有事。经过不断努力,辖区农民、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意识已然形成,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也稳步提高。四是高质量实现“八五”普法开篇。2021年10月19日,区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区司法局提交会议审议的《西塞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议案(讨论稿)》,并于10月28日正式印发后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10月29日,区四届人大常委第40次会议通过《西塞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西常发〔2021〕11号),高质量完成全区“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

2021年,虽然在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委员会办公室职能未全面发挥;三个协调小组合力尚未形成的问题。下一步,我区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再夺“长安杯”主线,运用法治力量保障我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区五次党代会和区五届人大、政协“两会”确定的工作目标,以服务服从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和区委、区政府交办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为导向,创新思路,积极进取,在加快建成繁荣宜居和谐现代化特钢之城中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行稳致远。

一是健全完善依法治区工作体制、工作机制。全面履行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职能职责,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法治感受和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为导向,以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落实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培训研讨活动,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求,推进法治西塞山建设向纵深发展,力求实现突破。持续开展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专项检查。按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完善区级行政复议委员会机构设定、运行规则,启动区级行政复议工作。完善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法律顾问、诉讼及非诉讼代理工作机制,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不断提升法律顾问和法律代理工作质效。完善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区机关行政部门负责人旁听行政案件庭审工作统筹督导,提升全区依法行政意识和行动自觉。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一是细化举措,立足当好法治“店小二”,全面履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职能作用,在优化区级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积极探索,力争完成一至两个省、市级典型案例。二是服务拱卫“长安杯”工作大局。探索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融合推进工作机制,特别是在“诉调衔接”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寻求突破,打造“枫桥经验”落地生根特色品牌。三是强化担当,特别是在相关重大涉法涉诉事务处置上,主动作为,为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发挥好职能作用。

三是精心实施“八五”普法。抢抓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共建,组织实施法治宣传示范工程,打造全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样板。积极对接河口镇乡村振兴和街道、社区体制改革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依托党员下沉、“五双联动”和“律师进社区”、“法律服务工作者进社区”等机制和平台,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进和完善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四是继续强化政法队伍建设。首先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其次要坚持法院、检察院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加强对办案的监督管理,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其三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