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2-10 09:48

机构名称西塞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机构地址飞云街8号
索引号000014349/2021-18314 关键词
电话0714—6283528 邮编
传真 电子邮件
网站链接 办公时间
领导信息

机构职能

(一)贯彻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依法行政责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提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建议。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三)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园区的指导、协调和宏观管理。

(四)研究分析全区社会发展形势,协调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出经济与社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社会发展专项资金的安排。

(五)负责汇总分析全区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情况,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提出多渠道融资的政策建议,综合协调财政、金融、价格和产业政策等经济杠杆,保证全区国民经济计划和发展规划的实施。

(六)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协调开展经济体制改革试点、资源型城市转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和“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

(七)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区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八)负责全区投资宏观管理和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拟订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负责区级权限的项目备案、审批,对投资项目可研报告审批及节能审查;按照分工负责基本建设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的综合管理工作;综合平衡政府财力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并纳入投资计划管理,引导其他资金的投向;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九)负责全区重点项目综合管理和项目前期工作,制定年度计划,并负责考核、指导和监督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重大项目的布局,编制中长期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并组织协调、指导实施;组织开展重大项目稽察工作。

(十)参与拟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规范性文件。

(十一)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国家防卫交通保障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交通战备动员与国民经济、国家防卫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交通战备动员有关工作。

(十二)牵头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研究提出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三)负责管理本辖区内的商品及服务价格并对价格变动进行眼踪采集、分析预测、对外发布;督促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的经营者定期公开成本;受理本级相关部门提出的价格认定事项;建立健全价格信用制度,推进本区内的明码标价工作并承担价格公共服务。

(十四)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