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 强化火灾处突能力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11-09 17:10

黄石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 强化火灾处突能力


11月6日,黄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联合大冶市人民政府在大冶市大箕铺石家堍村举行2023年黄石市森林防灭火演练。黄石市副市长李文波宣布演练开始,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救援管理处处长刘源望参加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以模拟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围绕发现火情及情况报告、人员疏散及初期处置、增援力量到达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地表火扑救、树冠火扑救、现场清理及人员清点等六个科目进行了连贯展示,演练共计出动救援队伍5支,专业救援人员100余人,综合运用了风力灭火、以水灭火等多种灭火手段,共计扑灭火线30余亩,充分展示了森林火灾处置的全过程、全情景、全要素。

演练中,黄石市森林防灭火领域层面首次采用“无脚本”模式,以不提前打招呼、不提前预演的形式,通过现场对突发火情进行处置,全方位、全流程检验市、县、镇、村各级森防指组织指挥能力和各类扑火队伍协调作战能力,实现由“被动应急”向“主动备战”转变。

演练结束后,刘源望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讲评,他强调,此次演练充分展示了黄石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能力的新提升、新成效,彰显了森林消防队伍的个人素质、个人作风,达到了精心组织精美呈现的良好效果。当前全省已经进入森林重点防火期,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任务繁重,要准确把握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精准发力、持续加力、凝聚合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把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要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把防火责任制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要强化应急处置,坚持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迅速出击、科学处置,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黄石市专业及半专业森林防灭火队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水平,真正达到以练促防、以练促战的效果,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