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的公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5-04 15:59


一、整治时间

2023年4月至12月

二、整治重点

(一)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1.在包装谋划乡村振兴和农村民生领域相关项目时谋划论证不足、盲目决策,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管护不力,以及项目分红不发、滞发等问题。

2.重点清查粮食购销、国家粮食奖补专项资金发放领域腐败问题、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农村民生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运用大数据监察系统开展的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重点包括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及迟拨滞拨、逾期兑付、结存闲置惠农补贴资金,补贴补助标准不公开不透明、分配不公、违规发放,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

3.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政务服务中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为群众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对待群众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等问题

)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

1.农村集体资源违规发包问题。聚焦村集体为发包主体,且发包合同在有效期之内的村集体资源(包括土地、林场、荒地、滩涂、水面及其他集体资源),重点治理:违规发包集体资源,以权谋私、优亲厚友问题;低价发包、超过承包期限发包集体资源问题;低价拍卖资源,承包费长期不兑现、不足额入账的问题等。

2.农村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聚焦2021年7月以来以村级为实施主体、项目投资400万元以下的农村小型工程项目(包括但不限于道路建设、土地平整、改水改厕、农田水利设施、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等工程建设项目,重点项目可追溯到以前年度)重点治理:违反“四议两公开”程序违规确定工程项目、违规举债筹集资金的问题;违规确定施工单位、人为拆分项目有意规避招标或暗箱操作的问题;工程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项目主管部门违规挤占、挪用、滞留项目资金,村级组织违规支付、套取项目资金、资产不入账等问题。

三、投诉举报方式

1.中共西塞山委农办、西塞山农业农村举报电话:07146482862(工作时间)

2.电子邮箱:xssn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