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商请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7号)销号的函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11-25 10:30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自接到督察反馈意见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并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督促有关部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目前29号问题已完成整改,现向贵委商请销号,情况如下:

一、反馈问题

2016年湖北省启动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明确整治范围为长江、汉江、清江及其主要支流,但省发改委擅自将整治范围缩减为“沿长江及其一级支流”,一些地方甚至进一步缩减。孝感市未将府澴河纳入整治范围,该河属于长江一级支流,流域15公里范围内有15家重化工及造纸企业,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部分企业仍存在废水超标排放问题。

二、整改情况

(一)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严格执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迅速开展湖北长江经济带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区直相关部门对我辖区内长江及其主要支流沿岸15公里范围内的重化工及造纸企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对列入清查范围内的5家企业进一步论证环保、安全、消防等事项。目前已按照通知要求,完善了相关应急预案和事故防范措施,在企业的主要产污点均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且已备案,并与省、市污染源在线监控管理平台联网。就地改造类企业、关停类企业也已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和关停工作。2019年11月,我区4家“关改搬转”企业均通过了市、区两级验收。

(二)加大对我区重化工涉磷企业、医药制造等行业的监管力度,严格秉公执法,建立重点污染源清单,安装24小时水气在线监测系统。对重点企业开展重点巡查、对违法企业进行严肃查处。按照关改搬转文件要求,督促振华化学、挹江复合肥等企业升级环保设施,现已完成验收,实现了超低排放。

(三)河西大道38家企业,除已关停的9家外,28家已完成厂区内部雨污分流改造,生活污水已接入河西污水处理系统,其中,4家医药化工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还配套建设了2座废水应急处置站,对污水实施不间断监控,确保将工业废水排入污水管网。

(四)2019年5月,对区内入江排口进行了全面排查,已形成我区长江入河排(污)口名录。

此函。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致函西塞山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或西塞山区人民政府。

联系人:杨波                电话:6489986

西塞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