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商请对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1号)销号的函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11-25 10:30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自接到督察反馈意见以来,我区高度重视销号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整改事宜,并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时限,督促区相关部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目前1号问题已完成整改,现向贵委商请销号,情况如下:

一、反馈问题

湖北省现有1021家重化工及造纸企业,其中105家分布在长江、汉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突出,一些部门和地方监管仍不到位。湖北省2016年、2017年多次印发通知,要求沿江1公里重化工及造纸在建项目,应开展再论证,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方可建设,但由于未明确具体程序,一些地方未予执行。

二、整改情况

(一)认真履职,强化环境执法。按照长江大保护负面清单,严格环保审批准入制,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坚决不予审批。

(二)加强对我区重化工涉磷企业、医药制造等行业的管理力度。严格执法,建立重点污染源清单,安装24小时水气在线监测系统。对重点企业开展重点巡查、对违法企业进行严肃查处。按照关改搬转文件要求,督促振华化学、挹江复合肥等企业加快整改进度、升级环保设施,目前已完成验收,实现超低排放。

(三)我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共4家,其中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为就地改造类企业,按照最新的环保标准及发展趋势,开展系列环保提档升级改造;黄石兴华生产有限公司为转产类,主要整改措施是对现有厂房、仓库进行合理评估,改造成为集仓储、配送、运输为一条龙式的现代化物流运输公司。目前该企业已与黄石市市联力特种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了设备拆除合同,按照合同约定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对柠檬酸生产线上的主要生产装置进行拆除并去功能化,从源头切断恢复生产的可能。同时,对其生产原料和产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规范处置,确保符合环保和安全标准;湖北挹江肥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就地改造类企业,根据环评批复意见,重点完成雨污分流环保装置的建设和使用,将热风炉干燥系统改为天然气热风炉,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涉及到的环评、安评、职业卫生等相关手续;黄石市全元肥料实业有限公司为关停类企业,2017年11月,该企业与西塞山区企业征收指挥部签订《西塞山区棚改项目内企业征收补偿协议》,2019年8月8上午区拆迁指挥部安排相关人员拆除了厂房,企业已自行办理了断水、断电销户手续。2019年11月,以上四家企业的“关改搬转”工作均通过了市、区两级验收。

(四)已对工业园区因不符合环保要求已关停的企业实行“两断三清”,并组织相关执法人员不定期开展巡查,防止死灰复燃。

如对公示内容有任何异议,请致函西塞山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或西塞山区人民政府。

联系人:杨波      电话:6489986

西塞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