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2020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总结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3-31 16:10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十次全会会议精神,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工作部署,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并在全民普法守法上狠下功夫,法治西塞山建设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现就一年来的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委统筹,推进依法治区

一是高位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区委加强了对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制定出台2020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深化依法防控疫情、公共卫生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西塞山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区依法治区办坚持每一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依法治理办最新精神,研究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区委相关领导先后组织开展2次依法治区工作专题调研,区委和区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保障依法治区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尊法守法。坚持区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全年共召开中心组学习15次,专题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党内规章4次。紧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出台《西塞山区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新高潮。三是不断夯实党委统筹、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大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监督“一府两院一委”工作。全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136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向市级备案规范性文件1件、合法合规率100%,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率100%,合格率100%。

二、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

一是做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检查。以规范行政行为为目标,对全区17家行政执法机关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区级行政执法机关全年1416件执法案件、1312条公示信息条目;进行逐件逐条审核,着力推进法治思维和法治规范融入到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全领域二是坚持参与政府决策。一年来,区政府法律顾问参加政府工作会议12次,审查重要合同36件。园区等9家单位部门法律顾问给予法律意见、建议82次。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在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五级联通基础上,32家区直部门,493项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 应进必进”“一门受理”“一窗通办”。截至目前,全区各部门通过湖北省政务服务在线平台共计完成办件29311件,位居全市前列。

三、保障公正司法,维护辖区稳定

一是聚焦素质能力建设,推进政法队伍“专业化”。一年来,组织政法干部参加政治轮训9次,网格员培训1次。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城区特色的少年家事审判中心建设和“雪亮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智慧平安小区33个。

四、依法化解纠纷,促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一是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案件诉讼代理16件(其中一审案件9件,二审案件7件,已结案9件,7件案件审理中)。二是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广“社会治理积分制”、“党建+综治”等做法和经验,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品牌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和效能。如依托陈家湾社区的“左邻右里”和八泉街道“雷锋岗亭”、“雷锋街”,召集大小议事会议130余次,妥善处置民生事项800余件。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注重做实做强诉调衔接机制,驻区法院人民调解室相关工作,得到先后专题调研的市委副书记胡勇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新国的充分肯定。全区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达标率100%,高于全市82%的平均达标数,位居全市领先水平。

五、深入推进普法,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普法先行,助力疫情防控。按区防指要求,紧贴我区疫情防控实际,及时编辑印发《西塞山区新型冠状病毒法律法规教材》,印制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2000余份,牵头承办专题法治培训班两期。二是开展专项宣传。以宪法和《民法典》颁布实施、《人民调解法》颁布十周年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继邀请市中院王又明副院长为我区“关键少数”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后,以“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全市率先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八进”行动。三是持续推进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区法院少年家事审判法庭、中窑江滩法治公园等相关项目,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四是聚焦效果导向促进普法深入。围绕营商法治环境优化,聚焦疫后企业复产堵点痛点,先后组织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及“法制宣传进园区”活动,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提升依法经营、风险防范、合规发展能力和行为自觉,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更多的普法“温度”。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依法治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的确存在着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发挥不全面、不及时,三个协调小组合力与联动仍显不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实际执行不够严谨,法律顾问和案件诉讼代理工作还有到进一步改进等问题与不足,镇街及相关部门依法治区意识和相关工作不均衡等问题,同时,受疫情防控和主动协调对接不到位的影响,纳入上级考核的镇街和行政部门观摩行政案件庭审任务没落实等,有待在新的一年中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区上下,围绕“五个西塞山”整体目标,强化基层治理、再夺“长安杯”的开局之年,全区依法治区工作的基本思路是:

第一,持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二是全面中央、省依法治省办、市依法治市办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落实。三是强化横向联系,加强沟通协调,激活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动力,构建规范有效、运转流畅的工作格局。

第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补短板强基础。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探索建立专家论证、公众参与政府工作常态机制。三是再夺“长安杯”这一目标导向,全面推行“全面梳理、及时处理、积极调理、综合治理”的“四理”工作法,打造平安创建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的样板。四是聚力营商法治环境优化,不断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动力。

第三,持续强化司法体系建设。一是强化司法队伍政治建设,树牢政党属性,全面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要坚持法院、检察院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加强对办案的监督管理,强化司法责任制落实。三是要加强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智能化建设。区法院要持续推进“网上诉讼服务平台”运用,实现信息技术和审判业务有效融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提升简案和速裁案件办案效率。区检察院要继续探索智慧检务新形态,全面提升“四大检察”智能化辅助办案水平。区公安分局要探索构建多源数据共享、多个平台联动的执法管理系统,推动分局规范化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区司法局要争取省、市支持,建设智慧矫正中心。

第四,持续推进依法治理的“强基工程”。一是紧扣我区“十四五”规划,做好“七五”普法收官,谋划“八五”普法开局。二是抓住关键、聚焦重点,以点拓面,做实法制宣传“八进”行动,做实新时代的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三是树牢平安创建和再夺“长安杯”的目标导向,围绕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做实服务发展大局、服务群众民生的人民调解工作,打造诉调衔接特色品牌。

第五,拓展思路,打造依法治区工作特色和品牌。一是积极对接河口镇乡村振兴,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将农业农村政策落实、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农民权益维护、邻里纠纷处置等与村级民主法治示范创建衔接起来。二是积极对接街道、社区体制改革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做实党员下沉、“五双联动”,统筹社区党建和文明创建,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三是抢抓城区旧改工作机遇,完善共建共享机制,探索法治社会宣传工程建设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