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招投标指标问题整改提升方案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6-23 17:08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区各级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我区招投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根据区营商办《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问题整改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全面优化西塞山区招投标营商环境,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全面提升社会满意度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扣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对照“2021年湖北省营商环境评价问题清单”,对标对表,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西塞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以提高便捷度和较低交易成本为目标,实现项目登记、招标信息发布、招标文件下载、投标保证金收退、网上澄清答疑、评标结果公示、中标结果公告等全链条网上办理,进一步完善实现查看资格预审未通过的原因、查看未中标的原因、在线签订合同、向中标人支付合同价款、向招标人提供发票等环节的在线处理,让投标企业可足不出户获取交易信息和相关材料,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招投标环境。

责任单位:西塞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配合单位:西塞山区招投标监督管理局

整改完成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二)进一步强化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在推行电子保函、取消投标保证金、降低履约保证金的基础上,推行信用保函渠道降低企业资金压力。一是探索投标保证模式,用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加大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的推广力度,与银行合作推行线上投标保函功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投标保函与报名服务;二是将履约保证金缴纳和信用管理挂钩,根据企业信用评价。

责任单位:西塞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配合单位:西塞山区招投标监督管理局

整改完成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三)进一步健全招标投标异议投诉渠道。一是有关行政监督部门、交易中心应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多渠道公布投诉受理方式,面向社会公开监管部门职责、电话、邮箱及负责人等信息;二是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系统,畅通网络投诉渠道,实现投诉处理各环节全流程电子化;三是在本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通意见建议征集栏目。

责任单位:西塞山区招投标监督管理局配合单位:西塞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整改完成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区属各招投标管理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招投标营商环境整改提升工作,将此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导,确保工作按本方案要求落实整改到位。

(二)强化督导。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招投标监督管理局要主动督导检查各单位工作进度情况,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招投标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是本方案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强化协调。本提升方案中涉及到的相关提升事宜,大多与市相关部门相关,需要市直对口部门整改提升,区直相关部门要积极与市直对口部门沟通协调,取得上级部门的支持配合。

(三)强化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此次整改提升工作,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宣传我区招投标工作中出台的相关措施和方法,对招投标相关参与各方加大培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