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2020年政府决算公开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8-23 11:15

西塞山区2020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

一、政府决算报告

二、公开表格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5.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6.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9.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13.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1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15.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16.2020年地方债券使用情况表

17.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分项目决算明细表

18.2020年政府性基金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分项目明细表

三、情况说明

一、政府决算报告

关于西塞山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8月13日在西塞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8次会议上

西塞山区财政局局长  陆海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区级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2020年,面对疫情、抗洪和精准扶贫三大考验,和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费率、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等减收因素的叠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区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目标,立足高标准,把握新机遇,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坚决兜牢“三保”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积极的财税政策持续发力。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96144万元,同比下降21.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832万元,占调整预算52440万元的100.75%,同比下降25.99%,高于全市平均增幅(-26.19%)0.2个百分点。

全区财政总支出完成151373万元,占调整预算172997万元的88%,同比增长9.5%。

财政总支出分项完成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4723万元,占调整预算14475万元的101.72%,同比增长16.99%;

2、国防支出完成15万元,占调整预算15万元的100%,主要是安排了征兵工作经费;

3、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800万元,占调整预算1728万元的104.15%,同比下降4.22%;

4、教育支出完成22746万元,占调整预算23141万元的98.29%,同比增长40%,主要是增加义务教师比较性绩效工资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完成1810万元,占调整预算1854万元的97.64%,同比增长15.38%,主要是支持高新企业发展,兑现产业引导资金支出;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完成71065万元,占调整预算71100万元的99.95%,同比增长1.61%;

7、卫生健康支出完成4881万元,占调整预算5763万元的84.69%,同比增长22.24%;主要是按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新开行疫情防控资金列入暂付性款项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0733万元,占调整预算11253万元的95.38%,同比增长210.03%,主要是增加夏浴湖治理、土壤污染防治项目支出;

9、城乡社区支出完成6812万元,占调整预算6859万元的99.32%,同比下降34.51%;

1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278万元,占调整预算271万元的102.54%,同比下降41.62%;

11、农林水支出完成2715万元,占调整预算2714万元的100.04%,同比增长96.18%,主要是增加了一般债券项目支出;

12、其他支出完成7372万元,占调整预算7087万元的104.02%,同比下降37.87%;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完成644万元,占调整预算762万元的84.51%,同比下降13.41%,主要是减少了河口消防站建设一次性费用;

14、住房保障支出完成3880万元,占调整预算24025万元的16.15%,同比增长29.84%,主要是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结转下年支出;

15、援助其他地方支出170万元,占调整预算190万元的89.55%,同比增长118.13%,主要是对口帮扶支出;

16、自然资源和气象支出完成597万,占调整预算597万元的100%,该科目为新增科目,主要是增加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支出;

17、交通运输支出完成142万元,占调整预算172万元的82.56%,该科目为新增科目,主要是支持农村公路建设资金;

18、金融支出完成349万元,占调整预算349万元的100%,该科目为新增科目,主要是省级直达支持重点企业疫情贷款贴息资金;

19、债务付息支出完成636万元,占调整预算637万元的99.84%,同比增长3.12%,主要是按要求偿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

20、债务发行费支出5万元,占调整预算5万元的100%,同比增长24.5%。

根据以上情况,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2832万元,加上上级结算补助收入132178万元,政府债务转贷收入4981万元,调入资金427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596万元,收入总计20285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373万元(包含市级新冶钢技改项目50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944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905万元,结转下年专款20140万元,支出总计202859万元,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0191万元,占调整预算79303万元的101.1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7149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1975万元,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5600万元,调入资金5467万元。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0191万元,占调整预算79303万元的101.12%。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7792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0474万元,政府专项债务支出1560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234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3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66万元、债务发行费支出16万元),调出资金126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994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494万元,占调整预算8414万元的100.95%;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232万元,占调整预算8065万元的102.07%,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支出;当年结余262万元,主要原因是国务院调整社保缴费政策及区法院机保上线。

(四)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1、政府债务限额情况。2020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区政府债务限额59588万元,比上年增长67.16%,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4979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4609万元。当年,政府债务余额为5221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161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0600万元。可用举债空间7377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举债空间3368万元、专项债券举债空间4009万元。我区政府债务余额均未超债务限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情况。2020年我区通过省政府发行政府债券资金20581万元,其中新增政府债券资金18676万元,再融资债券资金1905万元。

(1)新增政府债券。我区新增债券资金18676万元,较上年增长46.12%,全年财政拨付率100%,单位实际支出率100%。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3076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5600万元。

(2)再融资债券。省财政厅下达我区再融资债券190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79万元, 再融资债券主要用于政府债券到期偿还本金。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精准施策,稳控收入基本盘。一是稳住态势,保持收入质量均衡。我区充分打好财税政策“组合拳”,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利民政策,同时积极组织收入。二是用好政策,确保财力颗粒归仓。积极对接市财政部门,做好引进总部经济的市级财力部分兑现结算工作。三是未雨绸缪,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财政部门增强风险意识、认真研判形势、着手自救方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于上半年5月着手,聘请第三方机构全面清理财政专户,对近十年从未系统清理的财政专户进行全面“起底子”,对以前年度的各类专项结转结余资金进行统筹,通过近5个月时间,已盘活一个账户资金2500余万元,并调入公共预算平衡当年收支。

(二)优化结构,兜底保障民生底线。一是稳控基本,着力兜牢“三保”底线。在全年财力缺口和资金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保障全区人员工资和奖励性绩效按月正常足额发放,全年安排近4000万元发放义务教师比较性绩效工资 ,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二是精打细算,大力压减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能缓则缓、能减则减、能压则压的原则,大力压减支出规模和调整支出结构,四大家带头压减20%的年初预算,压减原预算已安排的部门经费,同时叫停预算安排的新增购置公务用车等一般性支出。三是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预算单位当年未使用完毕的公共预算资金一律零结转,收回结转结余指标,力保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三)力度空前,积极对上争取资金。一是研究政策积极对接,切实吃透“上情”。准确理解上级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和方向,精准施策。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上争取调度资金工作,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全年全区争取政府债券1.87亿元,争取老旧小区、排洪港应急修复、长江沿线综合整治、中央土壤污染防治等项目中央及省级预算内资金3.3亿元,新开行疫情防控贷款6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343万元(争取份额全市城区中排名第一),争取力度前所未有,保障工程项目支出和“三保”及工程项目支出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全市财政系统做经验交流。二是细化分解目标,准确把握“下情”, 建立月报告、月例会及部门沟通机制,激励部门跑省进京争取资金的积极性,及时研究解决争取过程中遇到问题,逐个破解,加大协调力度。超过85%以上的部门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三是积极争取减收财力补助,弥补资金缺口。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跑省进京,全年争取减收财力补助、新开行贷款资金、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补助近1.5亿元,为有效化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做出有力措施。

(四)强化保障,打好债务风险攻坚战。一是有序化解政府债务。在财政预算中足额安排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确保按期清偿。二是按计划逐年消化隐性债务。根据区级隐性债务化解计划,通过财政预算足额保障隐性债务化解支出,并督促创发集团按期还款,确保年底化债进度达到100%。三是有效控制债务风险率。2020年,我区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省定风险等级现由橙色等级下降至最优的绿色等级。

(五)完善制度,深化财政制度改革。一是完善制度,加快法治步伐。修订完善了《西塞山区财政性资金审批拨付管理办法》《西塞山区行政事业单位支出报销审批规定》等制度,累计发放《西塞山区财经管理制度汇编》300本、便携式汇编500本。9月10日组织全区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参训人数近200人次,规范全区各项支出标准,扎紧制度的笼子,为财务工作稳定有序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二是协助巡察工作,强化内控管理。协助区委巡察办积极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参与4轮20家单位(含5个社区)巡察整改,通过区委巡察回头看,发挥财政监督职能,督促各预算单位建立规范有序的财务内控制度。三是抓好落实,推动政府采购改革。积极落实中央放管服精神,实行本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备案制管理,极大缩短了政府采购计划审批流程,有效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全年累计完成政府采购备案828个,累计采购预算金额23446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2101万元,节约采购资金1345万元,节约率达到6%,并有效推进了投资预评审工作。

(六)强化意识,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一是动态监管,实时掌握数据。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坚持资产处置收入“收支两条线”,紧控坐收坐支现象,掌握全区各部门单位的国有资产状况,依据各单位资产配置入账和资产处置入账情况,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数据,确保数据准确性。二是助力帮扶,落实减免政策。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帮助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切实有效防范化解租赁领域矛盾纠纷,区财政(国资)局支持中小微企业21家,减免租赁资金110.22万元。三是循序渐进,推动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根据《黄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黄办文〔2020〕7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截止12月份,我区分别与中央、省级44家国有企业签订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协议,接收移交人员共计25072人,稳妥有序完成移交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新形势新任务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攻坚克难,持续推进财政改革发展,为我区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二、公开表格

2020年政府决算公开表.xlsx(含以下两项)

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

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

三、情况说明

1、转移支付情况说明.doc

2、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

3、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doc

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docx





附件:2020年政府决算人大批复
附件:2020年度决算报表
财政工作总结.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