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8-09-06 00:00

  2018年上半年,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按照省、市财政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和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凝聚精气神,坚持高质量,打赢翻身仗”的工作要求,从大力组织收入,科学安排支出,加强资金管理,推进依法理财等方面开展全局性工作,有效保障了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区财政局积极应对“营改增”税制改革等政策性减收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部门交流协作,加强税源管控,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全力保障财政收入,统筹安排支出,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地方财政总收入。1-6月份,全区地方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7153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63.30%,超序时进度13.3%,同比增长62.94%。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6613万元,完成全年市定目标任务52.3%,超序时进度2.3%,同比增长38.05%,累计增幅排名全市第一位。税收收入质量较好,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92.44%。
  (三)预算支出情况。1-6月份,全区地方财政预算总支出305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55%,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4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36%。
  二、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紧紧围绕“保增长、促发展”的主线,扎实工作、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支持重点行业发展、加大融资保障力度和支持民生领域发展等方面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
  (一)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全区各预算单位开展2018年预算编制培训会,对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与业务指导,确保2018年预算编制的科学与规范。二是参与专题调研。组织全区相关部门对预算“一上”出现的问题和“一下”反馈的信息进行了交流,共性问题和个性案例进行了汇总与梳理,提出合理性方案,完善预算编制。三是合理编排预算。依据新《预算法》及区人大反馈意见,精准编制了2018年区本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内的全口径预算,并按程序报区人大批准后下达各预算单位。四是继续推行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除涉密单位外,区级各预算单位均按规定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
  (二)夯实财源基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年初科学制定收入任务分配计划,压紧各部门税收工作责任,形成税收工作合力。二是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每月协调国税地税部门对财税收入走势进行研判分析,依法征收保障税收收入完成。三是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导向作用,组织开展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2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现场为企业解读办税流程、最新政策、重点难点,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凝聚社会共识。四是联系税务部门掌握纳税信息,对2017年全区纳税大户纳税情况汇总排名,制定了《西塞山区年度贡献企业奖励办法(试行)》对企业予以奖励,鼓励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依法诚信纳税,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财力支持。五是邀请辖区内重点企业参加区政府与建设银行共同举办的“政银企”合作推进会,现场讲解“云税贷”“小微快贷”特点、种类及申办条件、流程、额度、期限等,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六是落实“黄金四十条”优惠政策,2018年上半年兑现产业引导资金1000余万元,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改进管理、资本市场融资,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七是扎实开展双千服务工作。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共同予以解决,全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支出需求。
  按照“有保有压”的要求,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一是积极调度资金,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追加支出,确保改革、发展与重点领域支出需要。二是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和维护社会政治安定和治安大局稳定的综合治理支出。上半年,全区用于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支出22225万元,其中:用于农村义务教育保障、薄弱学校改造、教师工资等方面的支出8269万元;用于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老人供养、优抚对象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6706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计生事业等方面的支出2221万元。同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维护社会稳定,解决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强化增收节支意识,按时按进度拨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办公经费等基本支出,在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基础上,从严控制一般性开支。1-5月份我区“三公”经费支出总计41.09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2.96%。
  (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投融资管理工作。
  一是成立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指挥部,制定了《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方案》。区财政局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人员、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指挥部各项工作开展。二是督促园区、街道、区直部门、投融资平台开展摸底清查工作,并逐笔核实债务信息,甄别政府偿还责任,详细掌握了我区债务总体规模,并对现有存量债务根据轻重缓急,合理规划,统筹安排支出,确保到期债务偿还,切实维护政府信誉。三是建立预警机制,对政府债务实行总量控制和限额管理,分析判断投融资平台债务的运行状态和风险指数,确保债务规模保持在安全、合理的范围之内。四是及时调整黄石模具材料产业基地PPP项目一期工程总投入规模,将3.94亿调整为2.5亿元,有效缓解了融资压力,集中火力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系。
  一是深入推进我区政府采购工作改革。积极落实中央放管服精神,本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实行备案制管理,极大缩短了政府采购计划审批流程,有效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上半年受理政府采购2037笔,同比增长92.35%。二是推进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实现非税资金全过程、全方面、全口径预算监管,进一步提升了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全面实施绩效评价管理工作。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开展了对区直部门2018年预算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跟踪及对部分项目进行重点评价工作,全面、客观评价资金绩效,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有效性。四是进一步调整完善街道财政管理体制。制定出台了《西塞山区街道办事处激励奖励办法》,对街道实行财力增长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贡献相挂钩机制,充分调动各街道培植税源、发展经济和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保障街道办事处的正常运行。
  (六)规范制度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一是开展财务专项清理工作。组织全区预算单位开展财务自查,并对其中18家单位的财务报销和财务管理情况开展了重点抽查,指导各单位对清查情况进行分析及时整改,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对个别单位存在的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二是结合我区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制定出台了《西塞山区财政性资金审批拨付管理办法》《西塞山区行政事业单位支出报销审批规定》《西塞山区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管理暂行办法》《西塞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西塞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全区各项支出范围、标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扎紧制度的笼子。三是将近年来与财政业务相关的文件进行收集整理汇编,包括省、市有关制度,区资金支付类文件,非税、国库系统、国有资产、政府采购类管理文件,装订成册,发放给区有关领导、各预算单位,供全区上下参考学习,营造遵守、维护财经纪律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财经业务培训。开展了区直各预算单位、教育、卫生系统、村(社区)全覆盖的财经知识专题业务培训,重点就我区财政资金审批、报销、使用,国有资产使用、处置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及有关变化进行详细梳理讲解,提升部门领导、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五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等普法知识学习,提高遵法守法意识。同时,定期对各业务科室资金拨付、专户管理、会计核算、政府采购、国资管理等各项业务进行监督抽查,确保财政各项工作依规运行。
  (七)加强机关党建,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了区财政局2018基层党建工作方案、学习计划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细化责任、明确目标,做到抓实、抓细、抓小、抓长,抓出成效。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组织召开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置会议,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并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预防提醒谈话40余人次。三是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确保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的基础上,有声有色地开展好自选动作。如集中观看《逾越法纪的国企蛀虫》反腐倡廉纪录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的楷模》颁奖大会,干部职工结合工作谈认识,加强思想碰撞,凝聚工作共识;到武汉毛泽东纪念馆等参观学习,缅怀历史,锤炼党性,牢记入党初心,不断进取前行;局纪检委员带头学习宣讲《监察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信仰法治,做到守法度、不逾纪;组织优秀年轻干部积极参与十九大知识竞赛、监察法演讲比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今年上半年,我局荣获2017年优秀红旗型党支部表彰。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原则,结合新形势下财政工作实际,对《区财政局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区财政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区财政局三重一大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酝酿、决策、执行,局“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局长末位表态,民主集中制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得到贯彻执行。五是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前充分征求意见查找不足,会中开展积极有效的批评指正,会后认真整改找准方向,通过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今年上半年,我局还积极配合区委巡察办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检查,并顺利通过巡察验收。
  三、存在的问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当前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财政收入和转移支付增长缓慢;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平衡压力较大;非税收入占比较大,财政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债务化解难度大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一是集中力量,加强收入征管。全力配合国税、地税部门共同开展税收征收工作,加强对纳税大户、开工新投产、总部经济企业的全面监控,按照年初制定的税收收入目标任务抓好落实。继续做好财政收支指标的分解和预测,积极稳妥安排下半年的财政收入计划,将收入责任落实到部门,确保财政收入全年目标任务实现。继续做好税源培植工作,及时兑现落实好企业财税政策、产业奖励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不断提升财政收入总量和收入质量。
  二是严控支出,确保民生投入。继续落实厉行节约措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执行,控制预算追加,年内不再上新项目。合理把握各项事业发展的节奏、速度,充分考虑财力承受能力,稳慎出台各项增支政策,对于没有纳入预算的支出,除区委区政府通过一事一议确定的项目外,原则上一概不予支付。大力压缩行政性支出,坚决削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消费,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保民生、促发展上。
  三是加强管理,化解存量债务。一是通过完善政府投资预算管理,加强对财政性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评估,有效抑制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在充分考虑区级政府还款能力的前提下,区级所有新建政府公益性项目支出应纳入预算管理。二是严格投资项目审批。加强对区级重点投资项目的论证和审批,从严审核把关,重点审核项目资金来源是否明确、是否符合财政承受能力。三是控制财政中长期支出责任。通过中长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安排棚改项目及政府购买服务支出,细化腾退土地出让收入预算编制,确保执行资金收支平衡,有效化解偿债压力。四是通过减少支出、处置资产、剥离政府债务、提高收入和引入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政府存量债务,严控新增债务,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四是强化监管,提升资金效益。继续开展各类财政资金专项检查,特别是民生领域资金,全面掌握资金发放和使用情况,坚决杜绝挤占、挪用资金的情况发生;持续推进绩效管理增点扩面,促进绩效管理与预决算有机衔接,把绩效评价结果落实到改进管理、预算安排上;继续做好对全区各预算单位支出进度定期通报,提高各单位按进度支出的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强化担当,打造过硬队伍。结合机关党建每月重点工作安排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全力冲刺市级红旗党支部。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职工,开展经常性交心谈心,增强干部职工“四个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岗位风险排查和防控,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推动财政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