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塞山区财政局直达资金有关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3-14 10:42

西塞山区财政局直达资金有关情况报告

根据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工作总体要求,我区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直达资金相关工作,细化举措,安排专人负责,从严管理,有力有效地推进直达资金支付进度,确保直达资金落到实处,促进惠企利民政策更好地落实。

现将我区直达资金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年初,为进一步压实直达资金的使用支出进度,我局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直达资金推进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市财政局关于直达资金拨付有关工作要求,通报了各单位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同时要求各单位提交当年资金使用计划表并强调严格按照计划落实支出进度,确保全年支出进度达到要求。

年中,我局对支出进度相对滞后的预算单位及时下达工作提示,特别是对直达资金严重滞后的预算单位主动上门对接协调,并下达督办函,督促预算单位加快直达资金合理、安全、规范目前,我区直达资金支付已接近预期目标。

确保直达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预算公开要求,每季度在我区政府网站上将直达资金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执行研判

截至1219日,我区共收到直达资金21046.29万元,已全部分配到预算单位,实现资金分配100%。其中,教育类1751万元、社保民生类10791.5万元、林业改革发展资金55.79万元、支持基层专项资金8448万元。目前,直达资金支出数据已完成100%匹配预算单位实际支出直达资金共19275.97万元,支出进度为91.6%。全面预测到12月份底支出进度达到93.5%。主要原因有:

1、我区义务教育补助资金1751万元中有193万元是免费教科书资金,由新华书店根据各校学生人数为学校提供教科书。该资金是由上级财政直接跟新华书店结算,各学校不再支付教科书费用,但上级财政还是将其算在我区义务教育补助资金额度中,我区无法进行支付匹配。

2、医保局的医中救助一年支付两次,分别为3月和12月,预计直达资金将于月底前完成拨付。卫健局大部分直达资金将于月底前完成拨付,基本公卫资金需要根据考核结果进行拨付,预计明年3月完成。

3、林业改革发展资金107号文件,因市局下达时未打直达资金标识,导致支付数据未导入直达资金系统,实际已经全部拨付。目前已经将情况反映给工程师,需要工程师核实后处理。

4、就业局将于12月底支付各类补贴资金19.2万元,目前正在走拨付流程。于2月下拨的职业培训45.12万元,因核查到该企业职工考勤记录不规范,为保障就业专项资金规范之用,故退回财政不予以支付。

、政策效果

一是助力企业,保稳岗就业。落实就业补助政策,完善了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稳定和扩大就业。二是精准施策,保基本民生。发放困难群众救助直达资金,强化了对困难群众基本民生的兜底保障;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等政策,保障了民众的基本权益;发放医疗救助、基本公卫和计划生育资金,保障了医疗和卫生系统经费。三是缓解压力,保障地方财政收支平衡。有力地缓解我区“三保”支出压力和减税降费增支影响,为年度财政收支平衡夯实了基础。

四、典型案例与整改情况

前期按照财政部考核要求及预算单位执行—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比对(明细表),我区全面排查一体化系统中直达资金进度与直达资金系统支出进度差额,发现在上级转移支付指标下达前我区已预拨部分指标并支出,导致一体化和直达资金系统支付进度不一致。

后续根据湖北省财政厅信息处工作提醒(三十四)文件要求,支付方式为国库集中支付的支付数据,我区于6月初将上级转移支付指标进行分配下达,并将前期预拨指标的支付数据进行支付更正,最后收回原先预拨的指标;支付方式为实拨支付的支付数据,我区于6月底与市人民银行沟通退回之前预拨的款项,后使用上级转移支付指标重新拨付,确保一体化系统与直达资金系统支付进度一致。

我区预警信息总条数71条,其中:1.未上传发文扫描件4条、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3条;2.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62条,其中20条账户是工资代发户,9条账户非税账户管理,9条账户为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专用账户,6条账户为医疗救助资金专用账户,3条是垃圾转运费,7条是体检费,7条是饭卡充值;3.疑似违规用于禁止支出范围2条。均已处理完毕。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我区义务教育补助资金1751万元中有193万元是免费教科书资金,该资金是由上级财政直接跟新华书店结算,我区无法进行支付匹配。建议省财政厅直接支付免费教科书资金,不再下达在我区务教育补助资金额度中。

2、我局对直达资金相关政策宣传力度不够,资金使用监管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打算

1、督促已拨付未支出的单位尽快在今年年底前支出,我局将随时监控支出进度。今年尚未支付的资金,我局将于年底进行资金结转,督促相关单位明年尽快支付,并及时准确将支付数据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匹配支付信息,做到可追溯核查。未拨付的资金也会继续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拨付流程。

2、继续加强资金监管,切实发挥资金效益。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办法、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同直达资金项目相关单位横向联系,认真落实直达资金财政支出“资金直接支付至最终端”的拨付流程

3、增强协调沟通能力,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与市财政局上下联动,积极请示主动汇报,共同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定期不定期对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支出关联情况进行检查,提高支出关联及时性和准确性。认真总结既往直达资金工作经验,切实提高我区直达资金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