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份西塞山区财政局直达资金有关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11-07 08:59


西塞山区财政局直达资金有关情况报告

根据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工作总体要求,我区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直达资金相关工作,细化举措,安排专人负责,从严管理,有力有效地推进直达资金支付进度,确保直达资金落到实处,促进惠企利民政策更好地落实。现将我区直达资金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执行研判

截至111日,我区共收到直达资金20223.25万元,已全部分配到预算单位,实现资金分配100%。其中,教育类1750万元、社保民生类10364.5万元(就业补助711万元、优抚对象补助355万元、优抚对象医疗15.7万元、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702万元、基本药物69万元、城乡居民养老588.5万元、计划生育233万元、残疾人补助17.8万元、医疗救助209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9万元机关养老734万元、困难群众救助2723万元、基本公卫997.5万元)、林业改革发展资金50.75万元、支持基层专项资金8058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2053万元、其他减税降费2242万元、补充县区财力3763万元)。目前,直达资金支出数据已完成100%匹配预算单位实际支出直达资金共17536.66万元,支出进度为86.7%。

根据直达资金的工作安排,我区1-10月份已完成总体支出序时进度要求,但仍有一些资金暂无支出,主要原因为: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待工作完成后予以支付。

二、政策效果

一是助力企业,保稳岗就业。落实就业补助政策,完善了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稳定和扩大就业。二是精准施策,保基本民生。发放困难群众救助直达资金,强化了对困难群众基本民生的兜底保障;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等政策,保障了民众的基本权益;发放医疗救助、基本公卫和计划生育资金,保障了医疗和卫生系统经费。三是缓解压力,保障地方财政收支平衡。有力地缓解我区“三保”支出压力和减税降费增支影响,为年度财政收支平衡夯实了基础。

三、监控监管情况

我区预警信息总条数58条,其中:1.未上传发文扫描件2条、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1条,已及时将扫描件和惠企利民明细上传导入整改完毕;2.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54条,其中13条账户是工资代发户,9条账户非税账户管理,9条账户为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专用账户,6条账户为医疗救助资金专用账户,3条是垃圾转运费,由区环卫部门收取,7条是体检费,由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取,7条是饭卡充值,由机关事务中心收取,环卫部门、卫生服务中心、审计局和机关服务中心均属于区属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纳入非税账户管理,均已认定正常;3.疑似违规用于禁止支出范围1条,该项就业补助资金作为就业服务局对充分就业社区的奖励资金,可作为社区工作经费使用。

四、典型案例与整改情况

前期按照财政部考核要求及预算单位执行—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比对(明细表),我区全面排查一体化系统中直达资金进度与直达资金系统支出进度差额,发现在上级转移支付指标下达前我区已预拨部分指标并支出,导致一体化和直达资金系统支付进度不一致。

后续根据湖北省财政厅信息处工作提醒(三十四)文件要求,支付方式为国库集中支付的支付数据,我区于6月初将上级转移支付指标进行分配下达,并将前期预拨指标的支付数据进行支付更正,最后收回原先预拨的指标;支付方式为实拨支付的支付数据,我区于6月底与市人民银行沟通退回之前预拨的款项,后使用上级转移支付指标重新拨付,确保一体化系统与直达资金系统支付进度一致。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后续,我局继续高度重视直达资金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推进资金支付进度:一是按照序时进度督促社保民生类资金按时支付;二是紧盯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及各学校加快直达资金支付;三是及时追踪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待单位前期工作完成后督促其尽快支付;四是继续加强资金监管,切实发挥资金效益,认真落实直达资金财政支出“资金直接支付至最终端”的拨付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