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二季度西塞山区财政局直达资金有关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6-30 12:05

西塞山区财政局直达资金有关情况报告

 

根据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工作总体要求,我区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直达资金相关工作,细化举措,安排专人负责,从严管理,有力有效地推进直达资金支付进度确保直达资金落到实处,促进惠企利民政策更好地落实。现将我区直达资金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分配下达使用情况

截至630日,我区共收到直达资金20595.05万元,已全部分配到预算单位,实现资金分配100%。其中,教育类1643万元、社保民生7263.3万元(机关养老67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569.5万元、优抚对象补助326万元、优抚对象医疗14万元、困难群众救助3726万元、残疾人补助15.8万元、医疗救助119万元、就业补助711万元、基本药物75万元、计划生育178万元、基本公卫851万元)、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948万元、林业改革发展资金50.75万元、支持基层专项资金769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685万元、其他减税降费2242万元、补充县区财力3763万元)。目前,直达资金支出数据已完成100%匹配,预算单位实际支出直达资金共11157.38万元,支出进度为54.2%。

根据直达资金的工作安排,我区1-6月份已完成总体支出序时进度要求,但仍有一些资金暂无支出,主要原因为:一是基本药物资金,相关单位在走资金支付流程,待流程走完予以支付;二是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待工作完成后予以支付。

二、政策效果落实情况

一是助力企业,保稳岗就业。落实就业补助政策完善了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稳定和扩大就业。二是精准施策,保基本民生。发放困难群众救助直达资金,强化了对困难群众基本民生的兜底保障;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等政策,保障了民众的基本权益;发放医疗救助、基本公卫和计划生育资金,保障了医疗卫生系统经费。三是突出重点,保城市建设。保障了城市基础设施和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顺利推进,逐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有效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三、监控预警情况

我区预警信息总条数为59,其中:1.未上传发文扫描件1条、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1条,已及时将扫描件和惠企利民明细上传导入整改完毕;2.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57条,其中20条账户为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专用账户,5条账户为医疗救助资金专用账户,8条是工资代发户6条是垃圾转运费,由区环卫部门收取,12条是体检费,由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取,6条是饭卡充值,由机关事务中心收取,环卫部门、卫生服务中心和机关服务中心均属于区属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纳入非税账户管理,均已认定正常。

四、信息公开情况

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直达资金规范高效使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预算公开要求,我区在政府网站上将直达资金16条相关政策以及一、二季度情况报告向社会予以公开,涉及教育补助资金1条、安居工程资金1条、社保民生资金11条、林业改革资金1条、支持基层资金2条。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后续,我局继续高度重视直达资金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推进资金支付进度:一是按照序时进度督促社保民生类资金按时支付;二是紧盯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及各学校加快直达资金支付;三是及时追踪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待单位前期工作完成后督促其尽快支付;四是继续加强资金监管,切实发挥资金效益认真落实直达资金财政支出“资金直接支付至最终端”的拨付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