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西塞山区教育工作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5-06 10:01

一图读懂丨2023年西塞山区教育工作

全力夯实教育“硬底板”

2023年继续推进教育布局调整项目建设,增加中小学学位1800个,解决学位不足问题。完成十六中临港学校建设,推进沿湖路小学改扩建、中窑小学扩建项目建设

在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上,计划完成十六中报告厅、中窑小学多媒体教室、十中和九中食堂、龚家巷小学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条件。

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完成河口幼儿园等公办园建设,推进碧桂园幼儿园建设,新增幼儿学位540个,完成公办园学位占50%的目标任务。

教联体建设按下“快进键”

“教联体”工作引向深入,不断通过创新举措,力争在全市乃至全省做到理念走在前面、质量走在全面、特色走在前面,要盯紧“五共享两提升”的目标,力争新增1个省级试点教联体,创建1个省级示范教联体。

深化教育改革方面,依托学前教育中心这一平台,按照“六统一”原则推进学前教育长效发展,健全教师招录机制,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学前教育教学研究、课程建设、质量评估、教师培训等途径,实现学前教育水平整体提升的目标。

加快与大冶湖核心区联合办学步伐,在跨区域合作中展现西塞实力、擦亮西塞品牌、作出西塞贡献。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各学校通过“教研日”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校内“晒课”,每校每学期必须开展1次青年教师的校级“赛课”活动,确保青年教师全覆盖。在校级遴选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区级一年一次的教师练兵比武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业务竞赛,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

充分发挥师德标兵、劳动模范、名校长、名教师等先进典型和教研团队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灵活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教联体教师“走教”活动,做好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新进教师等不同教师群体的培训工作。

在教科研方面,整合区中小学学科委、专兼职教研员、省市两级名师工作室等学科专业力量,常态化开展中小学校教学视导。通过深入学校,深入课堂,对中小学的作业、教案、课堂教学、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把脉问诊,找出症结,对视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要求整改,并实行“回头看”。

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围绕德育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持续开展“红星之光”品牌创建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课后服务科学城建设推动“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提档省级,重点开展好“阅读节”“体育节”“艺术节”

全面开设《生命安全》、《心里健康教育》课程,成立心理健康、劳动教育学科团队,继续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筛查。

加强法治建设,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度,认真做好心理健康及特殊群体学生关爱、资助工作。

在安全保障方面,将完成食堂互联网+平台建设,做好“雪亮工程”系统使用和维护。督促学校开好“两课”,组织好交通、食品、消防、防欺凌、防诈骗等安全教育活动,落实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校车等专项工作。联合教育安委会成员单位深入开展校园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办好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西塞山教育人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落实时代新要求,回应群众新期盼,办出高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西塞“特钢之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