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西塞山 > 投资西塞山 > 产业现状

现代服务业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11-24 18:10

  到 2020 年,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就业吸纳能力进一步增强,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实现服务经济的跨越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为:
  1.打造电子商务平台,拓展产业销售渠道。建成专业化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提供专业化服务;培育电子商务品牌企业,促进企业二次升级、筹建产业联盟;探索“展示+平台+物流+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特钢、汽车零部件等专业特色市场。
  2.建立金融服务体系,提供专业中介顾问服务。支持中小金融机构壮大实力,加快吸引银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进入园区;鼓励和扶持地方投资担保机构发展。协调金融机构与园区内各企业的合作,拓宽园区企业融资渠道。引进专业性强、知名度高的会计、审计、律师等机构,扶持本地商务服务中介机构做大做强。严格行业准入制度,规范中介市场和中介经营主体行为。
  3.完善物流服务体系,增强物流承载能力。大力推进物流园区的建设,引进和培育物流人才,完善物流服务体系,积极推动物流业规模化发展。发展以特钢物流为重点的专业化物流,加大物流技术装备的自动化、物流运作管理的信息化、物流运作流程的智能化及多种技术和软硬件平台的集成化发展。鼓励发展新型物流业态和服务模式,推动电子商务和物流信息化集成发展。
  4.建设文化旅游体系,以黄荆山森林风景区和西塞山风景区为中心,总规划面积约80平方公里。按照区委、区政府加快建设“黄荆山森林公园”、“道士洑古镇恢复重建”战略部署,重点引进观光索道、休闲度假村、精品餐饮住宿酒店、文化产业等项目。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黄荆山森林风景区建成“城市天然氧吧”和“都市后花园”,把道士洑古镇修复成具有鲜明地方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化产业聚集区”、“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最终形成黄荆山、十里钢城、神舟会、古镇、西塞山“五位一体”融合,打造“游十里钢城,忆百年伟业,登千年西塞,揽万里长江,逛道仕袱镇,赏西塞神舟,临外滩沙洲,品长江鳜鱼”的文化旅游品牌。
  5.打造核心商贸体系,依托“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独特自然风光,以磁湖南岸开发为契机,重点引进大型城市综合体、商务信息、特色美食、休闲娱乐、温泉度假、旅游接待、艺术文化、高尚居住为一体的黄石最大的滨水城市综合体,力争5—8年,建成经济聚集、商务汇聚的休闲商务区(RBD),打造活力四射的“华中之中,黄石之心”。同时,结合区位优势和自身特点,在培育和扶持武商黄石购物中心、大上海国际城市广场、上窑小商品批发城等项目做大做强的同时,依托“退城入园”、旧城改造、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等项目建设机遇,大力引进大型商超、精品餐饮住宿酒店、高端奢侈品店、品牌连锁等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入驻,全力打造鄂东南地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商贸中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