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嘉宾访谈

西塞山前白鹭“归” 现代特钢城更新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12-30 16:14

特钢,是黄石西塞山区首位产业,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等“大国重器”。

抬头,时有白鹭飞过;俯身,可见鱼翔浅底。特钢之城,也能风景如画。

对于西塞山这个资源枯竭型城区来说,抓创新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一米长的高铁模型,沉甸甸的钢管棒材,还有展翅欲飞的“战斗机”……

10月16日下午,黄石市西塞山区委书记晏勇带着特钢展品,走进湖北日报5G演播室。

“特钢,是西塞山区首位产业,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等‘大国重器’。”晏勇一脸自豪。

“钢铁行业被认为是高污染、高能耗产业,请问西塞山生态环境如何?”主持人犀利发问。

“抬头,时有白鹭飞过;俯身,可见鱼翔浅底。”晏勇说,“特钢之城,也能风景如画。”


1.思想破冰,回归特钢主业

100多年前,中国近代第一家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大冶特钢的前身)诞生于西塞山区。

“从新中国第一炉电渣钢,到第一根合金旋压管,从第一颗人造卫星到天宫、嫦娥、北斗,大冶特钢均提供关键部件用钢。”晏勇介绍,1956年,大冶钢厂摒弃粗钢,转型生产轴承钢、弹簧钢、齿轮钢等附加值高的特殊钢,走上发展快车道。

晏勇说,当前我国50%的高端轴承钢依赖进口,“这说明,特钢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

省委提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51020”现代产业体系,黄石市委也明确包括特钢在内的九大主导产业。对标省、市发展战略,晏勇认为,特钢既是这个产业体系的一部分,也为这个体系中其他产业提供先进材料,亟待加快发展。

“过去一段时间里,西塞山钢铁、建材、医药、化工,四个产业平均用力,什么都想做,反而什么都做不大。”晏勇说,为厘清发展思路,全区上下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

破发展理念不新之冰,组织学习“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启示录”专栏文章,在学先进、找差距中转思想、转理念;破发展视野不宽之冰,举办中国(黄石)特钢产业发展大会,邀请特钢院士、头部资本大佬把脉问诊。

“特钢产业是西塞山的家底,占全区工业总产值80%以上。”晏勇介绍,大讨论后,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现代化特钢之城。


2.发展突围,迈向产业高端

任务书明确了,如何制定路线图?

今年上半年,西塞山区组织干部赴浙江新昌县学习考察,备受震撼!”晏勇介绍,新昌县本是资源匮乏县,秉持“资源不足科技补、区位不足服务补、动力不足改革补”的理念,11年时间实现了从浙江次贫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跨越。

回来之后,结合实际,西塞山定下了发展目标:打造全国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特钢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区特钢产业产值在2019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实现这一目标,今后五年非常关键。”晏勇说,全区将着力实施五大工程,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龙头引领工程。支持大冶特钢(2021年“湖北制造业100强”第6位)项目技改、科研攻关,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特钢企业集团。

骨干倍增工程。支持重点骨干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兼并重组、科技创新等方式“二次创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

链条提升工程。瞄准风电、轴承、工程机械等领域,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终端企业,建强产业链;加快特钢研发、交易、物流、再生资源、人才培训“五个中心”建设,完善产业生态。

数字跃升工程。支持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云上平台,打造全国性特钢产业互联网平台。

品牌优化工程。引导企业强化商标、专利、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特钢产品标准建设,提升品牌知名度和行业话语权。

10月16日,黄石市西塞山区委书记晏勇(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溪摄)


3.夏浴湖拆违,又见白鹭飞

“过去,我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态欠账较多。”谈到生态环境,晏勇坦言,夏浴湖整治是上一轮中央环保督察重点,要求2021年之内完成整改。

上世纪90年代,夏浴湖周边模具钢企业开始向湖里排污。后来,企业关停,但一直没拆走,夏浴湖仍然是个臭水塘。今年夏天,西塞山区委区政府力排众议,仅用了半个月就解决了这个老大难。

“34家企业,涉及股东200多人,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拆违启动前,大家一度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晏勇态度坚决,“生态保护,没有价钱可讲,没有退路可言!”

经过调查摸底,区里全面掌握了企业法人、负责人及建设时间、建筑面积、土地性质、债权债务、经营状况、企业诉求等情况,制定“一企一策”。

晏勇介绍,14天时间,从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到社区(村)干部,大家每天头顶烈日去、披星戴月归,一心扑在夏浴湖。许多老领导、女同志带头深入企业宣传政策法规,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7月28日,夏浴湖周边6万余平方米违建腾退一空。目前,正在实施夏浴湖综合治理项目,最终把夏浴湖打造成湿地公园,实现湖畅、水清、岸绿、景美。

“今年9月,夏浴湖周边,有群众看到白鹭又飞回来了!”晏勇欣喜地说。


个性问答  创新是一把“金钥匙”

主持人:公开简历显示,您是清华大学毕业的80后研究生,您认为地方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是什么?

晏勇:毫无疑问是创新!放眼当今世界,产业竞争、发展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比如,德国鲁尔工业区从重化工城市群转型为新兴文化城市群,目前已成为欧洲高校密度最大的工业区。鲁尔区成功的关键,在于发挥科研机构和高等教育对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

按照省委要求,我们要“视创新如生命,把创新当使命,抓创新像拼命”。

主持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西塞山区如何抓好创新?

晏勇:对于西塞山这个资源枯竭型城区来说,抓创新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十四五”时期,我们争创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抓创新主体,发挥大冶特钢、振华化学等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抓创新平台,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力争2023年建成国家级分析检测中心;抓创新生态,推进“政产学研用”有序对接,推广“科技成果贷”,营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


民生福利:2023年全面完成“旧改”

澄月街道环湖社区居民公续梓看到上窑步行街和牧羊湖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非常羡慕。访谈前,他委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环湖社区什么时候启动旧城改造。

“环湖沿线的建筑修缮已挂网招标,预计11月初开工建设。”晏勇现场表态。他说,2019年以来,西塞山区启动旧城改造“金湾工程”,目前已多方筹措资金投入13亿多元,完成总任务的72%,力争到2023年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牧羊湖牌港饼是黄石特色小吃,松酥爽口,晏勇带来了一盒港饼向网友推介,“牧羊湖公司给了我一个二维码,访谈视频播出3天之内,扫描二维码,全场7折!”晏勇现场亮码,为网友送来优惠“礼包”。